人间滋味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12-11 09:55:38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策 展 人:李燕玲

艺 术 家:陈庆庆、顾黎明、武明中、杜璞、车前子、李军、林国成、耿牧、时砚亮、姜川、王濛莎、王立亚

开幕时间:2014年12月12日 下午3:00

展览时间:2014年12月12日—2015年1月31日

展览地点:北京索卡艺术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 创意广场西100米)

北京索卡艺术中心将于2014年12月12日举办《人间滋味》艺术家群展,届时将推出12位面貌各异的艺术家。

中国古语有云“字如其人”,谓其“书,画心也”,如此,“画”本身岂不是画心更直观的体现,也更如其人?所以,要寻别具一格的动人作品,就要去发现活得别有滋味的艺术家。尤其当下影视表演日趋多元、图像信息传播日趋迅捷,大众的视野越来越开阔、人们的体验也越来越丰富,这些都对艺术家通过静态要素来表达自我产生了巨大的挑战。欲使作品产生感染力,艺术家不仅要有独特的艺术语言表现形式,更要有独特的内在体验做精神支撑。很难得,在这个年底梳理出了这十二位独具风味的艺术家。

陈庆庆,1953年生于北京,是参展艺术家中最年长的一位,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她的蔴质女式古装就已使她成为那个年代为数不多的知名女性艺术家。顾黎明、武明中、杜璞、车前子,都是生于1963年的艺术家。顾黎明用当代艺术语言重构了传统题材的年画和门神;武明中最新作品可以用“进道若退”来形容,通过传统元素来表达时间和生命不可把控的内心体验;杜璞生活在苏州,每天吃住在园林,过着一个画家逍遥自在的日子,画园林已然融入了他的日常生活;车前子是个诗人、散文家,所以不难想见他的画作也是充满诗意和典故的,《何晏傅粉》中俊俏的猫咪、《环肥燕瘦》中的白萝卜和红萝卜,想想就有趣,可见腹有诗书为一个浪漫诗人的生活平添了多少文人雅趣。

李军和王濛莎,是近年十分优秀的青年水墨画家。李军喜欢画狗,能理解动物感受的人,通常都是善良、敏感的,所以李军笔下的狗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就像兄弟和朋友一样。王濛莎是个热情似火的江南小女子,她的作品既有活色生香的春宫,又有婉约的呢喃小品,因着内心的丰富,她的创作才如此源源不断、轻松感人。林国成的情怀古远的不像个三十多岁的青年人,他喜欢用钢笔和水墨在纸上用线随心地描绘一棵棵古意盎然的苍天大树,自然当中那些微妙的、美好的东西,通过他笔下优美的缕缕曲线,让人体会到一种久违的从容。

耿牧和姜川,虽然画法不同,但作品里都有某种宗教性。耿牧有自己的宗教信仰,他的佛像最能代表他追求朦胧时光感的艺术气质。姜川近年来一直以艺术治疗为主题进行创作,其创作起源于他通过自身努力摆脱身体亚健康的过程,肌肉组织的拉伸、内心气息的调理,身体完善过程中的个人体验,都是他的创作源泉。时砚亮和王立亚,都是毕业于中央美院的优秀青年画家。少年心境,是时砚亮喜欢表达的主题:《小梦》画得就是一个少年踏实而平静的小憩,也许还做着美梦;《圣诞女仆》就是一个诙谐幽默的圣诞节礼物;《小苹果》,一个小小的甚至有些伤痕的普通苹果,通过他有质感的细腻描绘,竟也有了几分典雅的童心童趣。王立亚,1983年生,今年刚过三十,是参展艺术家中最年轻的一位。她学艺多年、她结婚生子、她有自己的艺术追求和抱负,她的切实生存感和女性的独立自尊,都使她对艺术有了更多的情感寄托,女性肖像和没有人物的场景,是她当下心境的最好表达。

展览作品

车前子 读经如食藕吐莲花也 纸本设色 35×35cm 2014
陈庆庆 风情1 版画 100×60cm 共50版
杜璞 耦园夏日 布面油彩 46×61cm 2005.10
武明中 天上人间之七 布面丙烯、油彩 300×200cm 2013
耿牧 观音颂 布面油画 120×80cm 2014
1  2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