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美美术馆开馆典礼暨"场域•黄建成设计"艺术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11-27 22:33:37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场域•黄建成设计”艺术展

策展人:余丁

展览时间:2014年11月29日-12月28日

开幕时间:2014年11月29日 16:00-18:00

展览地点:上海新美美术馆,上海市徐汇区古美路1528号漕河泾现代服务业园区A7栋

主办单位: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艺术委员会

承办单位:上海新美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

支持单位:IAI亚太设计师联盟

“场域•黄建成设计”艺术展将于2014年11月29日在上海新美美术馆开幕,成为上海新美美术馆开馆首个展览。

“场域”的概念来自法国社会学大师布尔迪厄。这一概念,不能理解为被一定边界包围的领地,也不等同于一般的领域,而是在其中有内涵力量的、有生气的、有潜力的存在,包括他人的行为以及与此相连的许多因素。总之,人的每一个行动均被行动所发生的场域所影响。也就预示着展览的意义,绝不是孤立的作品本身。“场域”既是一种空间关系,又是一种社会关系。对于展览而言,“场域”承载着黄建成及其团队所展现的观念性空间表达,将呈现他们如何在不同场域中参与一系列涉及文化形象、城市形象、国家形象的塑造和设计项目,以及他们在实践中对物理空间、社会空间、艺术空间三种不同空间的思考和设计操作。

本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余丁先生策展。作为中央美术学院与文化部共建的国家艺术与文化政策研究所所长,并负责中央美术学院新的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筹建的余丁教授认为,当前国内的城市改造和建设热潮给设计师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遇和表演舞台,对设计的关注和定位也众说纷纭,如何使设计与社会、文化、艺术、资本等诸元素形成和谐统一的关系,已经成为现代设计与当代设计师不得不思考的命题。

黄建成是国内著名的空间整合设计师,现为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中央美术学院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研究生导师;同时担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设计艺委副主任、IAI亚太设计师联盟学术委员会主席。作品曾参加十余次国家级和国际性美展和设计展,获多项专业奖项,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曾主持人民大会堂广东厅、淮海战役纪念馆、湖南省博物馆、虎门海战博物馆等大型空间设计并获奖。曾任2005日本爱知世博会中国馆艺术总监、总设计师,2010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设计总监。本次展览中集中展示他及其团队近十年的代表性设计作品,及其对设计相关的文化、环境、艺术、社会等议题的深入思考。此前“场域•黄建成设计”艺术展已于今年5月与10月分别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和广东美术学院美术馆成功举办,上海新美美术馆将作为本次展览巡回展的最后一站。

黄建成设计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国家形象塑造,如2005日本爱知世界博览会中国馆、2010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的空间整体设计等;第二类是文化形象塑造,如与日本建筑大师矶崎新合作的湖南省博物馆新馆改扩建一体化总体设计等;第三类是城市形象塑造,即对城市、新城、园区、城市标志性建筑进行的相关的城市软体、公共空间的艺术规划、公共艺术、视觉形象的设计等。本次展览并非是设计的方案展,而是把设计理念转化为了当代艺术作品,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幻•变》、《粒•云》、《清明上河图•再造计划之一》等,因此这是一个与设计相关的当代艺术展。

本次新美术馆开馆典礼暨“场域•黄建成设计”艺术展开幕式得了文化部、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及社会各界领导、专家的支持,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刘咏梅、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钱林祥、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中国美术馆副院长安远远、上海中华艺术宫执行馆长李磊、漕河泾开发总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桂恩亮等将出席开馆典礼和开幕式。

关于上海新美美术馆

上海新美美术馆(简称“新美术馆”,英文名New Gallery of Art)成立于2014年,位于上海漕河泾现代服务业园区内,是一家致力于推介现、当代艺术家和作品的美术馆。新美术馆关注全球视野下的现当代艺术,坚持学术性和国际化。通过引进国际专业的策展团队,举办有世界影响力的优质展览,同时与众多国际艺术机构及基金会合作,承接艺术家互换驻地计划,进一步促进中外艺术界对话,构建艺术交流的公共平台。

上海新美美术馆以学术为依托,以建设集展览、研究、教育、收藏功能于一体的专业美术馆为宗旨,首创艺术院校与科技园区合作共建的新模式,打破传统美术馆的围墙,融艺术于社区和人民群众生活之中,探索新科技时代艺术与科学对话的可能性。在中央美术学院、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等机构的学术支持下,新美术馆已逐步开展各类艺术活动,并挂牌成为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教育专业上海基地、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少儿教育项目基地。

作为新美术馆的所在地——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是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美术馆进驻开发区,为这片科技热土提升办公品质、活跃文化氛围。新美术馆将立足服务于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1000多家企业,18万员工,服务于徐汇区各社区,同时面向上海市民及国内外观众开放。我们将冲破传统美术馆的围墙,力争打开科技与艺术相融合的生活美学空间。

部分展览作品:


清明上河图·再造计划之一


粒·云


城市·人


幻·变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