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至美——闻立鹏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11-18 11:57:43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中国油画院油画家学术研究系列:追寻至美——闻立鹏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4年11月15日——2014年11月29日

开 幕 式:2014年11月15日15:00时

展览地点:中国油画院美术馆

总策展人:杨飞云

主办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

协办单位:中国油画院美术馆 中国油画院陈列馆

支持单位: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山东银座美术馆 大都美术馆

“中国油画院油画家学术研究系列:追寻至美——闻立鹏作品展”将于2014年11月15日下午3点在中国油画院美术馆展出,展览以时间为脉络,汇聚闻立鹏先生的百余件作品,展现闻立鹏先生从60年代至今的创作历程。涵盖闻立鹏先生早期的历史画创作,风景、人物写生,以及最近十多年来的综合材料创作。展览主要围绕闻先生60年代创作的脍炙人口的历史画《国际歌》展开,为我们呈现了《国际歌》创作的来龙去脉,同时将展出闻先生为此幅大型创作而作的大量手稿,以及与此相关联的部分代表性作品,这些作品皆是难得一见的佳作。期待观众们的莅临欣赏。

从展出的作品中我们能够领略到闻立鹏先生的艺术魅力,他一以贯之的精神追求和人格魅力,正如本次展览的总策展人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先生在文章中所言:

闻立鹏先生是一位有核心精神追求,有鲜明艺术特色的学者型艺术家。他为人醇厚,做人正直,学风堂正,以真诚的态度忠实于艺术,保持着崇高的信念,艺术上也带着一以贯之的品性。其人其画皆有筋骨,有品格,有温度,有道义追求。

闻立鹏先生的佳作甚多,尤以象征性的革命历史画和纪念碑式的大型风景画为主。这些画作无不与其品性相合。画中没有世俗的沾染,正如他在画作《子夜》中荷花所显出的出污泥而不染的高贵品格。也许是坎坷丰富的人生经历,历尽了人生的荆棘与繁华,便转向了生命的纯粹,不用华丽的色彩和笔触,而以浓烈稚拙的笔痕,有深意、有情感的色彩造境取势,这色彩不是眼见的真实之色,而是精神性的表征,在纯净鲜明的色彩上闪烁着高品质的生命光辉,灿烂在心上,显现在画布上。用几种颜色的配搭便画出了生命之苍凉、孤寂,天地之壮美。他的画作也不是对事物的完全描摹、叙述,照搬客体,而是以个人的纯正情怀,对生命的感悟和象征意义,进行着理性的精神书写。画中的山林粗粝中有水墨般的层层尽染,不是古人闲情逸致所寄情的山林,它们立于磅礴的天地之间,具有纪念碑式的象征意味,表现出先生刚健正大的精神内涵。人若于其上显得多余,显得渺小。画面笔色叠压之厚重,显出先生生命历程之厚度,思考之深度,探究艺术语言之力度,学养之深厚。

闻先生几十年来一直在语言材料上进行着个人的探索。这些作品构造精炼概括,具有毅力般的表现性。色彩归纳概括;素描简洁到位,侧重表现的情绪。画面重视坚实的结构,有着碑刻金石味的力道,雕塑刀劈斧凿的力度,版画的构成方式,英雄主义式的气质和力量,坚韧的象征意味,构成了闻先生鲜明的个人风格。

展览作品

《国际歌》 原名《英特纳雄耐尔一定要实现》 240×200cm 木板油画 1963 年
无字碑之五116×116cm 布面油画 1993 年
1  2  >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