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同•家园”王良武油画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10-31 20:42:18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2014年11月14日——11月19日

展览地点:北京画院美术馆

王良武从小生长在北京胡同里,那里凝聚着他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他曾深情回忆幼年时父亲牵着他的手穿过一条条胡同去北海、景山、筒子河的景象。他远离故乡十余年,时空的间隔将胡同在他的意识中强化得异常美,成为他情感的寄托。他说:“在陌生的城市我非常想念北京的胡同……乡愁使胡同在我的回味和想象中变得异常的美与生动。从那一刻起我就萌生了画古城、画胡同、画故乡一草一木的冲动。”随着城市的发展和旧城改造,很多胡同已经消失或者正在消失。客观的现实把王良武从胡同里带出,但无法从他的精神世界割裂出去,通过他的画作人们可以体会他在用心,用画笔追寻、记录那将要消逝遗尽的北京胡同,再现、诠释历史的真实与精神。

本次展览对王良武的艺术成就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围绕“胡同•家园”这一主题,将他多年创作的油画作品进行集中展示。从早期的严谨、细致到成熟的丰厚、坚实,观众不但可以直观地了解到王良武不同时期油画艺术的风貌,而且可以观照到他艺术风格不断转化和逐渐成熟的清晰脉络。王良武的作品始终寻求在呈现具体物象的同时传递出更为深层的情感表达,他以一种凝炼与质朴的气息,诠释出艺术家对“胡同•家园”这一创作主题的把握与坚守。他的画带有探索西方古典技法的痕迹,运用多层画法、油色薄厚丰富作品的表现力,有些画有古典之风厚重、简约,有的又吸取了印象派色彩的处理,让画面更鲜活,色彩光影更迷人。

他将坚实的绘画功底、对西方绘画语言的理解和人文诗意融入到自己的作品中,突显了艺术家在探索道路中独树一帜的艺术语言。他以多变的光影来表现温馨、和煦或有些沉郁的“胡同•家园”,其间洋溢着生命和季节复苏的律动以及岁月流转的悲凉,令人心生愉悦或幽思缠绵。他的画幅常以呈现四时季节和雨雪晨昏为主要特征,展现着自己对艺术、对生活的真诚。他的创作题材看似单一,却从来不寻求过多的创新,反而是以小观大,在这胡同中寻找出千变万化,寻找出平实生活中最动人的细节。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