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非色——巴黎时期的朱新建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10-30 19:57:20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日期:11月1日——3日 10:00-17:00

展览地点:北京琉璃厂西街19号荣宝斋大厦二层

2014年在全国各地拍场刮起了一股“朱新建旋风”,不仅价格屡创个人拍卖纪录,而且成交量惊人。荣宝斋(济南)首拍有幸征集了一批巴黎时期的朱新建精品,都为首现拍场的生货。

这批朱新建来源非常明晰。1993年,应时任荣宝斋出版社编辑边平山邀请,朱新建参加在台湾玄门艺术中心举办的“朱新建•王孟奇•刘二刚大陆新文人画联展”。翌年,又在台北市彩田艺术中心参加“朱新建•李老十•边平山新文人画展”。两次展览中,朱新建共展出了1992年至1994年创作的百余幅作品,其中不少是在巴黎时期的精心之作,花鸟、静物以及人物等题材应有尽有。这批作品中有一副对联,写道:“与老哥们两年未见,见时也不觉着怎么样。大丰新建从巴黎来,客在平山家书此联过年。”能以“老哥们”相称,能在“老哥们”家里过年,而且可以很戏谑地说是“见时也不觉得怎么样”,可见朱新建与边平山关系不是一般的铁!

边平山曾这么评价朱新建:“朱新建的美人图大体属于明代春宫的延续,根据粉本来画,人物动作造型变化其实不大。他的美人图上常有猫,画得肥肥的,脂肪感很强,这是受莫迪格利阿尼(意大利现代派画家)人物画的影响,当年我们都喜欢他。”

鉴于对百年荣宝斋品牌的信任,也鉴于边平山与荣宝斋的关系,时隔二十年之后,当时的展览主办方,也即朱新建在台湾的画廊代理方,更是懂得欣赏朱新建艺术作品的知音,将这批作品交给了荣宝斋,使得我们大家有机会欣赏到朱新建创作高峰时期的精彩之作。而如今,斯人虽已远去,但其墨迹得以长存,艺术生命得以长青。

《人生难得》 设色纸本 镜心 52×66cm

《六朝金粉》 设色纸本 镜心 51×49cm

《观花图》 设色纸本 镜心 52×47cm

《无家生可渡》 设色纸本 镜心 53×65cm

《观花图》 设色纸本 镜心 53×66cm

《相思图》 设色纸本 镜心 44×65cm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