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物——荷兰当代摄影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10-29 11:18:15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地点: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

展览日期:2014年10月31日-2014年11月30日

展览地点: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

展览日期:2014年10月31日-2014年11月30日

继今年春天与何香凝美术馆成功主办的“我们之间的空间——荷兰摄影”之后,阿姆斯特丹FOAM摄影博物馆再次和何香凝美术馆携手,推出了“静/物——荷兰当代摄影展”。展览由Marcel Feil、冯博一、刘钢、王东共同策展,将于2014年10月31日下午在北京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开幕。同时,该展览也是作为祝贺荷兰阿姆斯特丹与北京缔结姊妹城市20周年,以及“荷兰日·北京”的系列活动之一。展览开幕之际,阿姆斯特丹市市长Eberhard van der Laan先生将出席开幕仪式并剪彩。

“静/物——荷兰当代摄影展”围绕着荷兰静物的艺术史展开,包含了许多荷兰著名与新兴艺术家的作品。荷兰摄影师的独立性及商业性作品是公认的风格清新,属于典型的荷兰审美,也是荷兰设计的特点之一,如极简主义、实验、创新、不落俗套,并带有些许的幽默。其中,重要的一点是当代摄影师不再把摄影作为现实的描述,而是完全造景地拍摄,尤其是静物的艺术历史概念,在现代化更新的格式下仍不断地给予启发性。如Anuschka Blommers 和 Niels Schumm的 “土豆”系列就是一个例子。

此次参展的多为荷兰新锐摄影师,他们是:Melanie Bonajo, Kim Boske, Blommers & Schumm, Elspeth Diederix, Annegien van Doorn, Fleur van Dodewaard, Uta Eisenreich, Maurice van Es, Marnix Goossens, Eva-Fiore Kovacovsky, Paul Kooiker, Anouk Kruithof, Yvonne Lacet, Ola Lanko, Lernert & Sander, Charlott Markus, Katja Mater, Krista van der Niet, Jaap Scheeren & Hans Gremmen, Scheltens & Abbenes, Diana Scherer, Johannes Schwartz, Ingmar Swalue,Anne de Vries 和Qiu Yang(邱阳)。

“静/物——荷兰当代摄影展”于2011年在阿姆斯特丹FOAM摄影博物馆首展,之后在2013年作为“荷兰——俄罗斯交流年”项目之一巡展到俄罗斯的三家美术馆。而这次在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的展览中,加入了Scheltens & Abbenes, Elspeth Diederix 和 Marnix Goossens的新作品。荷兰新锐摄影师,如Annegien van Doorn, Ola Lanko and Maurice van Es也加入到此次展览中。阿姆斯特丹FOAM摄影博物馆创办于13年前,并从2007年起非常活跃地收藏摄影作品。在阿姆斯特丹FOAM摄影博物馆每年迎来20万的到访者,同时Foam杂志也在国际上传播开来,使全世界的观众不用前往博物馆也可以体验并欣赏摄影。作为中荷两国文化艺术的交流项目,2015年,阿姆斯特丹FOAM摄影博物馆与何香凝美术馆再度合作,将在在荷兰策划、举办有关中国当代摄影艺术的展览,以使荷兰的艺术界及观众,领略来自中国才华横溢的当代摄影艺术家的作品。

根据中荷双方在3月签署的3年文化交流协议,美术馆管理和合作将是今年中荷两国文化交流的重点。交流将通过研讨会、培训和展览等其他活动促进两国美术馆领域的发展。为此。展览开幕前的2014年10月30日下午,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报告厅举办一场题为“摄影界的美术馆管理”论坛。论坛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阿姆斯特丹市政府和阿姆斯特丹FOAM摄影博物馆共同主办。邀请了来自荷兰与中国的有关专家和学者,包括:阿姆斯特丹主管文化与文化的副市长Kajsa Ollongren、阿姆斯特丹FOAM摄影博物馆运营副馆长Marie-Luce Bree 、学术副馆长Marcel Feil,阿姆斯特丹Vandejong创意部创意总监Pjotr de Jong,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子康、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总监荣荣、中央美院美术馆策展人蔡萌等,将分别从管理层面探讨美术馆和摄影博物馆的建立与处境,运营与品牌打造,以及未来发展等相关议题,进行具有现实针对性的经验介绍与对话交流。阿姆斯特丹市副市长Kajsa Ollongren女士和中央美术学院院领导将在论坛做最后的总结讲话。策展人冯博一、刘钢将会主持该论坛。

此次论坛得到了何香凝美术馆、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和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等机构的协助与支持,并纳入到“荷兰日·北京”系列活动(10月29日-11月8日)和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CAFAM国际艺术季”系列活动之中。“荷兰日·北京”系列活动由荷兰驻华大使馆主办,旨在让观众亲身体验荷兰最前沿的创意产业为中国所带来的政治文化交流与商业合作机会。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