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刘元寿 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10-29 11:38:41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催眠 130x170cm布面油畫 2014

艺 术 家:刘元寿

开幕时间:11月20日 6:00- 8:30 pm

展馆地址:世界画廊-中环都爹利街11号律敦治中心108号 

香港世界画廊(Galerie du Monde)将于今年十一月呈献中国当代艺术家刘元寿个展《欲》,以庆祝画廊创办 40 周年,展览将展出艺术家从未曝光的油画作品。刘元寿是一个充满活力和拥有独特个性与卓越绘画技巧的杰出青年艺术家,随着2007年个展《红》及2010年个展《诱惑》的展出,艺术家自身创作不断成熟,刘元寿的作品引起了更加广泛的重视和关注。展览《欲》将于11月20日至12月30日于世界画廊举行,11月20日晚上将有开幕酒会,届时艺术家将亲临现场主持开幕。

刘元寿于 1967 年出生于北京。他于 1991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同年参加中国美协举办的「庆祝建党七十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其油画作品《那个年代我们并不陌生》获奖。1992年参加「庆祝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五十周年」美术作品展,油画作品《我们也唱》获奖。1993年参加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全国体育美术作品展」,油画作品《台球房》获奖。2007年刘元寿首次于香港世界画廊举办个展《红》及于2010年再于香港世界画廊举办个展《诱·惑》,两次展览也于香港得到极大回响。刘元寿的作品先后多次于国际艺术博览会中展出,包括2010香港亚洲古玩及当代艺术博览会、2011香港亚洲古玩及当代艺术博览会、艺术13伦敦等。

再造Ⅲ 布面油畫 200x180cm 2013
再造II 布面油畫 200x180cm 2013

在展览《诱·惑》后的四年里,刘元寿继续着他那令人回味的主题。他的创作已经超越了所描绘物体的本身而直达作品背后的精神世界。艺术家在对于「纯粹化」的探索中,大胆创新,把画面提纯,强调的是他一以贯之的充满张力的的红,于是作品常在不经意间流露出一种窃窃私语和惊鸿一瞥的浪漫,象是一种不可触及的幻想,而这幻想又恰能带给人一种静谧的满足。

在这次《欲》的展览中,刘继续他的探索,寻找对于人性精神的最根本的表达,一种隐秘于美丽之外的对虚拟幻想的感知。艺术家用画笔将意识和灵魂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将人性中渴望释放的精神诉求戏剧性地表现出来。这可以看作是对自由的隐喻,裸体亦可看作是对束缚的挣脱,这些作品把两种对自由的表述强而有力地结合在一起。

移动 布面油畫 80x100cm 2013

刘元寿的作品继承以往的作品,仍旧选择红色作为贯穿画面的元素:「女性离不开红色,从女孩到女人到生育,一直与红色互为因果。红色是个很神秘的颜色,有时热烈,很纯粹;有时凄美诡异,又很复杂。一如女人一般,有时孩子般的天真热情让人感到如进天堂;有时挣扎咆哮又感到如堕地狱。我喜欢这种怪异交织的心理体验,一个平实得在身边随处可见的女人,在红布的缠绕下并发着不可控制的热情,又由于缠碍,欲望变成狂躁,向往化做挣扎,火焰烧尽只剩下一段枯萎后又渴望重新被点燃,这种感觉令我着迷,它给了我创作的力量。」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