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彩心意——丁观加书画艺术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10-20 11:10:15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学术主持:邵大箴

展览地点:广东美术馆1号、2号、3号、4号展厅

开幕时间:2014年10月21日下午3:00

展览日期:2014年10月19日—31日

主办:广东美术馆 江苏省美术家协会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

承办:中国现当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CCAD) 北京中立策略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协办:玄如艺术

两棵树 纸本设色 132x177 1998年

展览前言

“墨彩心意—丁观加书画艺术展”,是书画家丁观加先生继2012年9月在中国美术馆大展后增加了书法作品,是丁观加的一次书画作品的集中呈现。共展出山水、书法作品百余幅,涵盖了书画家从上世纪70年代到现在不同阶段的书画创作风格和多样化探索的成果。

丁观加,一九三七年出生于长江口崇明岛。一九六零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师从傅抱石、吕斯百、陈之佛、秦宣夫等多位艺术大师。投身艺术创作已近一个甲子。曾任镇江中国画院副院长、院长二十年。

“墨彩心意”是对丁观加先生艺术风格及创作理念的高度概括。从江南山水的婉约细腻到北方巍巍大山的大气磅礴,他的绘画着力描绘出造化的无限变化。他重视写生,在大自然中寻找自己的绘画语言。他追求水墨意境,忠于自然而不复制自然,崇尚自然而又升华自然,因而他笔下的山水呈现出多种的神韵和万千的气象。同时,其作品的色彩强烈浓重,强调画面暗部的细微描绘,在处理逆光、天空、水影等方面成就突出。作品颇具现代意味,自然清新,朝气蓬勃。和许多江南画家不同,丁观加在审美追求、题材选择和水墨技法等方面多有大胆的开拓。绘画语言单纯而整体,作品意蕴内敛而深沉,强化又不拘泥于繁琐的描写,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丁观加先生的书法先后师从罗尗子、林散之、祝嘉等先生。出碑入帖,篆隶、行草自然融合,诗情画意,气象万千,进入“有法而无法”的境地。他注重中锋用笔、在结体书写中,拙朴不失华滋,恣意不失庄重,有着浓郁的文人气息。有些作品性情所致,信手拈来,看似随意却别有一番韵味。

与丁观加先生同时代的艺术家中,在山水画领域与书法艺术创作上都能获取如此成就者甚少。丁观加是成功者之一。

渔歌系列之一 纸本设色 96×141 2005年

丁观加

艺术简介

1937 年11 月出生于长江口崇明岛,祖籍山东济阳。1960 年7 月毕业于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1978 年秋开始从事专业书画研究与创作。曾任镇江中国画院副院长、院长20 年。

作品参加英、日、法、美、俄、澳及港、台等10 多个国家与地区的20 多个大型画展。《百年中国画展(1901 ~ 2000)》、《30 年代30 家 -当代国画名家作品集》入选画家。自1987 年至今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及日、德、加、瑞士等国家、地区举办20 回个展。 出版画集10 册,发表文论30 多篇。作品分别被中国美术馆、中国美协、江苏、广东省美术馆、安徽、广东、浙江等省博物馆,德国曼海姆美术馆收藏。现为中国书画艺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美协及中国书协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2 年移居北京。

天上水中都是云 136x70cm 纸本设色 2006年

个人展览

2014 “墨彩心意 — 丁观加书画艺术展”,关山月美术馆,深圳,中国

2014 “墨彩心意 — 丁观加书画艺术展”,广东美术馆,广州,中国

2012 “墨彩心意 — 丁观加山水画艺术展”,中国美术馆,北京,中国

2011 “水墨江南 — 丁观加书画作品展”, 北京,中国

2004 “江南图像 — 丁观加画展”,曼海姆历史博物馆,德国

“江南图像 — 丁观加画展”,特利尔古迹遗址博物馆,德国

2002 “丁观加山水画作品观摩展”,北京,中国

“丁观加山水画作品观摩展”,镇江,中国

2000 “丁观加画展”,东京,日本

“丁观加画展”,崎玉县,日本

“江南诗情 — 丁观加画展”, 苏黎士2 个画廊,瑞士

1997 “丁观加江南水乡画展”,温哥华,加拿大

1994 “丁观加中国水墨画”,曼海姆美术馆,德国

“丁观加中国水墨画”, 圣•英戈伯特艺术中心,德国

1993 “丁观加水墨画展”,NHK 津展示厅,日本

“丁观加水墨画展”,广州集雅斋,中国

1991 “丁观加水墨天地”,北京当代美术馆,中国

1990 “丁观加画展”,上海朵云轩,中国

1987 “丁观加书画作品展”,三重县美术馆,日本

绿荫深处 96×178cm 2011年

画集出版

《丁观加山水画艺术集》,2014,中国现当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CCAD)

《丁观加书法艺术》,2014,中国现当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CCAD)

《中国当代名家画集 — 丁观加》,2012,人民美术出版社

《丁观加作品集》(中国人民对外友艺术创作院),2010,中国文联出版社

《丁观加画集》(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精选), 2009,河南美术出版社

《大器丛书 — 丁观加》,2004,河北教育出版社

《江南诗情 — 丁观加画选》 ,2001, 江苏青云阁艺术有限公司出版

《丁观加中国水墨画》 ,1994,海德堡出版(德国)

《丁观加作品选》(中华旅游风情画集),1991,中国旅游出版社

《丁观加书画作品集》,1987,东京大塚巧艺社(日本)

江南月色 124×124cm 2011年

公共收藏

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家协会

江苏省美术馆

广东省美术馆

安徽省博物馆

广东省博物馆

浙江省博物馆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

曼海姆美术馆(德国)

水原大学(韩国)

天地同庚 楷隶 68×136cm 2012年

刘邦大风歌 行草 131×65.5cm 2005年

不随世俗 行楷 149×149cm 2014年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