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话语:朴庐珍藏近现代文人学者手迹原件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10-16 15:25:38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陳衡哲

 

展览地点:辽宁省沈阳市三好街十九号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4年10月18日至10月30日

开幕时间:2014年10月18日上午10时

主办:鲁迅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

承办: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北京朴庐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


陶知行

由鲁迅美术学院主办,朴庐文化协办的“私人话语”——朴庐珍藏近现代文人、学者手迹原作展将于二零一四年十月十八日在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将展出俞樾、章太炎、蔡元培、梁启超、王国维、陈垣、周作人、刘文典、陈寅恪、胡适、钱锺书、徐志摩、张伯驹、杨仁恺等百余位近现代文人学者包括信札、书法、手卷在内的一百八十余件作品。所展作品上起清末,下迄当代,皆为当时负有大名者,可谓人文荟萃,洋洋大观。为了解和研究近现代文人学者交游踪迹、师承关系以及社会生活的重要史料。

展出作品虽多寸笺短札,但内容丰富,多间有可资参考之处。如晚清经学大师最著名弟子章太炎于一九二零年致函熊克武与刘存厚,值熊克武因违背孙中山北伐意愿,与赵恒惕、陈炯明相呼应搞联合自治,被唐继尧滇、黔军击败,退回阆中,唐继尧取得成都和川南富庶地区的控制权之时,简明扼要分析了西南军阀混战局面,这种局面遭到四川军政上层的强烈反对,熊克武趁机扩充军队,联合刘存厚,击败唐继尧。反映了章太炎作为政治家的政治敏感度与长远眼光。

章太炎晚年回苏州创建“章氏国学讲习会”,培养后学,直至逝世。黄侃是其关系最为亲密的弟子,在经学、文学、哲学各个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诣,尤其在传统“小学”的音韵、文字、训诂方面更有卓越成就。此函致曾与章太炎一同发起“中国教育会”的黄宗仰,问询“本师”章太炎被时任中华民国大总统的袁世凯软禁一事。黄宗仰是近代上海最豪华私家园林爱俪园的设计者,黄侃希望通过黄宗仰与政商各界多有相交的社会关系,探知“本师”消息,寥寥数语,意切情真。

与章太炎一起发起“光复会”的蔡元培,任北大校长期间开“学术自由”之风,聘任教员,不论年龄、派别,只要有益于学生处便可入北大任教。同时提出“以美育代替宗教”的教育理念,影响深远。此函致民国著名出版家李孤帆,商榷浦东中学校长候选人问题,谨慎恭谦,于细微处丰富“学界泰斗”蔡元培的楷模形象。

伴随近几年的国学热,“清华学校国学门四大导师”的说法逐渐被人熟知。本次展览亦展出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赵元任四位导师的手迹原稿。其中,王国维致其长子王潜明信中,谈论家庭工作与工作问题,事无巨细,更难得是这封是王国维致王潜明的家信中唯一一封保存在私人手里的。由唐筼代笔,陈寅恪致马士良函,娓娓道来,展现学问大儒的君子之风。

此外,陈垣致王重民长函,商榷有关教会著述,为《陈垣来往书信集》所未收,具有参考价值;汤用彤致中华书局函,论整理《高僧传》及《续传》之五条建议,极称详备。

信札之外,还将展出陈三立、胡风、赵朴初、启功、南怀瑾、高二适、王季迁等近现代文人、学者的书法手卷作品。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30日,展览同期将举办相关讲座,力求还原、构筑二十世纪文人学者自由思想迸发、独立精神风行的黄金时代。


鄭振鐸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