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振铎”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9-28 19:44:44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开幕时间:2014年9月27日 下午15:00

展览时间:2014年9月27日——10月12日

主办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 中国油画学会 北京画院

承办单位:中国油画院美术馆 中国油画院陈列馆

协办单位:山东银座美术馆 北京维基国际艺术品修复中心

学术支持: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 中国油画院学术委员会 北京画院学术委员会

“闫振铎”作品展将于2014年9月27日在中国油画院美术馆展出。本次展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中国油画学会、北京画院主办,中国油画院美术馆与中国油画院陈列馆承办,山东银座美术馆与北京维基国际艺术品修复中心协办。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中国油画院学术委员会与北京画院学术委员会为本次展览提供了相关学术支持。

《蛙鸣》 1993年

吴冠中认为:“闫振铎的近作都属于面对自家山河,表现期间色块起伏、进退。穿凿等关连着组织结构的美感经验。随着作者美感经验的不断发展,永远赋予画面重新构成的新生命。就画论画,将闫振铎的作品——某些方面与斯丹埃尔(N.Stael)有近似之感受——并列于西方名家之作中也并无愧色。我们不迷信,不自馁,但性命攸关的是:须发现只属于自己的,创造出只是自己内心的流露之作,是塞尚、毕加索他们无从比拟的独特艺术素质。这正是闫振铎踏破铁鞋苦求索的人生大课题。”

靳尚谊说道:“老闫这种画风,由具象向半抽象、抽象又演变到平面化,应该说这是西方早期现代主义的一种类型,很工整的、正宗的绘画发展的规律,这在中国来讲很少见。像他这样的画风,走这个路子的不多,我非常喜欢这个东西。中国整个的情况是:研究写实很长很长时间,后来又是古典,后来又一下子跳到后现代了,观念的东西也出来了。整个现代主义平面化的由半抽象向抽象过渡的非常的少,因此在中国这个特殊的艺术发展环境里头,我个人觉得老闫的这个走向、他的画风是十分可贵的。他的作品从某种意义上讲,补充了中国在油画发展过程中缺少的路径、画风,非常有价值,非常重要。”

《五牛图》 2010年

詹建俊评价闫振铎是“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是具有全国影响的油画家,他的一系列风景和人物画,得到了专业内外的广泛好评。从那时起到现在,他在艺术上不断进取,一直站在我国油画队伍的前列。闫振铎为人为艺个性鲜明,他性情豪爽作风率真,常于各种会议上畅抒己见直言不讳,从不瞻前顾后徘徊矛盾,并且多有独到见地。画如其人,他的油画作品色彩鲜明,笔力强劲,大刀阔斧,极富艺术活力。她在艺术追求和探索中,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在东方与西方、具象与抽象、写实与写意等诸多学术问题上都有自己的认识与把握。”

邵大箴提到:“闫振铎是一位很有性格的画家。他的艺术也有鲜明的个性。他为人直率,待人诚实,对事业忠诚。他似乎永不衰竭的创作热情,不停顿地思考和探索。对国内外流行的思潮,对身边的各种艺术现象,不盲从,不迷信,在反复研究后作自己的认识和判断。振铎的抽象性很强的作品,似乎是信手写来,似乎不触及人们常说的“当下大众的生存状态”,似乎远离现实,但因为它们是作者真实情感的反映,有其可贵的率直和坦诚的品格,有不可替代的独创性,对于提高人们的欣赏趣味和格调,对于中国油画在多元意义上的繁荣,无疑起着积极的作用。”

《鲁迅在广州》 1979年

《温暖的风》 1982年

《愿》 2014年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