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朴境真——宋庄水墨学术邀请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9-26 23:43:30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2014年9月29日---10月13日

开幕酒会:9月29日上午10:00

展览地点:中国宋庄

展览场馆:国中美术馆二号馆

主办单位:国中美术馆

协办单位:湖南永州奔腾彩印有限公司

学术主持:于洋

参展画家:齐辛民、周逢俊、老圃、梁建平、余峰、陈一耕、隋牟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国防艺术区B-130

 

墨道禅意 大朴境真

对于境界与心象的探求,历来为古今书画家所重,然而能得其真趣,复能于笔墨间寻其禅境者,亦寥若晨星。此展即汇聚了在当下水墨画坛各具艺趣与影响的七位画家近作,皆于画中探寻精神意象之禅道妙趣,其间足可窥见笔墨趣味的个性化、生活化呈现,亦可昭示水墨艺术未来发展的多元可能。


齐辛民《供人玩赏》2014年8月68x68cm

七位画家中,作为一代齐鲁名家的齐辛民先生年岁最长,画风亦具浑厚老辣之风范。其大尺幅创作得蓬勃生气,又显造化自然之苍拙质朴,及其雄强的视觉张力和深远的精神含量;其小品画亦别具一格,在诙谐稚拙间透射出浪漫亲切的乡土情结。尤其在色彩表现上,一变传统文人画近乎单纯的水墨情趣,而将笔墨与重彩化合呈现,又参以雄厚奇崛的金石作风,以北碑的力道和鲁人的朴厚,汇合而成为写意重彩之新风。


老圃 浮溪写真系列之五 50x68cm

老圃先生笔下的田畦菜园早已为画坛所识,近年来愈发深入人心。其画作多取材于日常所见之瓜果青蔬,但从题材到风格样式却自称一派。他以山水画的宏观视角观照微观世界的花蔬草卉,将微妙、灵动的自然情结与乡土味道熔冶于一纸,笔意清简疏放,融会笔墨趣味与素描表现。可以说,老圃菜园子里的清逸、闲适与轻盈,已经成为了当代花鸟画创作样式中一种特定的格趣,正在渐渐渗入日常生活方式的品味之间。


周逢俊 九龙瀑图夏122cmx244cm

周逢俊先生的山水则富有典型的文人情怀,常在饱满开张的章法与浓淡相宜的墨色中探寻隽永荒寒的境界。他笔下的山水如一个孤独文人面对山林的慨叹,深山无人,空谷足音,更寄托了文人卧游山林、往来于天地间的清趣。这样的山水无疑是画家自我精神的写照,自题诗云“我本山中自在人,云心出入不沾尘”,其画也如其诗境“梦回但见松冈远,野火年年照旅人”,一窠一石间浸透着的含蓄温厚的诗意。


梁建平 陕北采风系列之六 68X68cm

梁建平先生钟爱故土的造化与风情,无论是当代水墨的抽象实验,还是传统笔墨的开放拓展,他笔下的山水自然、人物风土与黄土高坡原始粗朴的气脉息息相通,赋予了高原风物以朴实憨厚的人格性情,交叠的笔墨意象和繁密皴擦诠释了土地与生命的质感。在他的水墨罗汉题材作品中,从粗服乱头、诙谐达观的人物造型与墨色干湿互破的呈现,犹如禅宗的棒喝与顿悟,依然可见其笔墨中睿智的叙事与抒情。


余峰 花鸟之五138X69cm

余峰先生嗜画墨竹,其竹得清透、冷峻与超拔之气象,其中闪现着画家主体的人格参悟与精神气韵。无论是水墨翠竹还是雪中之竹,灵动间独具静谧的禅意,虽出自文人画传统母题,更增益了作者自身对于竹之精神的丰富理解,取其散淡清逸之气,每幅竹自有新得,竹之清幽、坚挺、繁茂全在画中生动呈现,其间寄托着画者多年以来对于艺术与人世的哲思。


陈一耕 山水写生190X390cm 2013

陈一耕先生多年潜心于书画篆刻,且于禅学有所探研,更致力于以禅入画,将书法篆刻之金石气融于画中。这使他的山水画愈趋浑茫苍厚,线划朴拙有力,石骨坚凝奇峭,在高旷大气的视野中发掘沉郁生动之美。他笔下的故乡南雁山水,以富有个性化的笔致与皴法表现重峦叠嶂的山体,以构图章法的满与繁,及山峦走势的繁密脉络,形成自身独特的艺术风貌。


隋牟 三念诵 136X34cm 2013

隋牟先生追寻中国水墨简笔人物画的写意神髓,以简括提纯的笔意、高远洗练的图式表现僧道人物、古贤高士。他的用笔敏脱、轻快,富有氤氲禅意,人物造型具清奇之趣,从汉砖唐佣、宋瓷明石中汲取养分,化于笔端,常能取得以虚胜实、无声胜有声之妙境,并将生活禅之妙谛引入画中,于今日之喧嚣尘世间更显弥足珍贵的人文价值。

七位画家皆栖居于京东宋庄,优游于今日之水墨画坛,或独于画室日日笔耕、精进求理,或建立美术馆、与友朋雅集相聚共探艺道。虽所生世代不同,却于墨道之事、禅意之心有所共识,无论是写意山水、花鸟,还是独具品格的人物、风土、果蔬,无论是浓重豪迈,还是简澹冲和,皆系于传统间领悟融创,自成其趣。

禅心慧眼,素手丹青,得其三昧者同道而行,亦不快哉?

 

于洋 甲午秋月于京东通州寓所

(文/于洋,本次展览学术主持,著名艺术评论家,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画学研究部主任,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美术史博士、艺术学博士后)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