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光墨海——中国水墨艺术家暨作品赴南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9-25 11:17:51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策 展 人:鲁虹

展览时间:2014年9月27日~12月7日

展览地点:华府艺术空间(上海市莫干山路50号4号楼217室)

展览时间:2014年11月16日~12月6日

展览地点:前进号极地游轮

展览总监:吴放

参展艺术家:蔡广斌、黄致阳、刘子建、陆春涛、王天德、魏青吉、张正民、朱雅梅

策 展 人:鲁虹

展览时间:2014年9月27日~12月7日

展览地点:华府艺术空间(上海市莫干山路50号4号楼217室)

展览时间:2014年11月16日~12月6日

展览地点:前进号极地游轮

展览总监:吴放

参展艺术家:蔡广斌、黄致阳、刘子建、陆春涛、王天德、魏青吉、张正民、朱雅梅

华府艺术空间9月27日将举办以“极光墨海——中国水墨艺术家暨作品赴南极展”为主题的群展,此次展览开启了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家的2014“南极低碳之旅”,是这些当代水墨艺术家的集体展现,将为观众呈现一场风格各异的水墨作品视觉盛宴。

蔡广斌善用墨,他以水墨做大肆晕染,使“有墨无笔”的手法突破了传统水墨的拘囿。他观察到现代人借助智能手机便捷的拍摄功能、无处不在的自媒体,表达着关注自我、表现自我的强烈需求。在《自拍·他拍》系列中,他用水墨层层渲染的手法,在宣纸上表现出自媒体时代的社会生活现状。

黄致阳注重哲学思索,通过累积与强化符号,并将之组合。他的作品从对社会的关注,逐渐转化为对人的亲密关系的关注,从激进变为柔情,从装置艺术转为纸上作品,还通过在巨形尺幅上移动身体进行创作,与行动艺术产生关联。他认为人具有共通性,因此他以最原初的记号作为艺术创作的切入点,构成个人的绘画世界中的万物,并将自己对自然变化的敏感,直接反映在作品的构建上。

刘子建发展了“实验水墨”的抽象性,使水墨这种高度成熟的传统视觉语言,形成了现代的转换,在形式技法和抽象图式上都发生了重要变化。他选择黑色作为画面主基调,决定于他思索人生之后采取的超然态度。他将中国传统水墨中的计白当黑,融入了从西方引进的硬边拼接手法,将浓郁的墨块、墨团、墨点,以冲突、碰撞、爆发、忽明忽暗的手法结合在一起,构成具有视觉冲击力和音乐韵律感的画面。

陆春涛从自创的“色墨”的观念出发,以“墨”求变,出色地将笔墨的沉静典雅与色彩的活泼亮丽融为一体,在充分发挥水墨渗化晕染特性的同时,更着力于利用色彩的表现力加强画面的整体性和视觉冲击力,在水墨与色彩浑然天成的和谐与单纯中确立了自己艺术的现代都市美学观。

王天德善用火,他拿香火在皮纸上炙烫,替代了毛笔在纸上皴擦晕染,破坏表面的同时又呈现出传统的山水画面,这种二次创作的手法,使作品犹如凤凰浴火重得新生,也让人联想到中国传统文化中火焚的象征意义。此外,他于作品的底层宣纸上随手挥就墨线山水,从表层看去当代和传统特色相互映衬,古代碑拓又为作品增添了金石意趣,更显文人风范。

魏青吉作为相对年轻的当代水墨艺术家,在画面中以位居中央的大块黑色给人以强烈视觉冲击,题材选用则以符号为主:或用暗喻性的符号表现观念,或用标志性的物象再现记忆。画面上的大块黑色、铅笔淡墨以及报纸拼贴相结合,成为魏青吉独树一帜的当代水墨创作风格。

张正民的人物画表现了身份各异的形象,他以草书用笔,用个性鲜明的晕染特征,在现代水墨气息深厚的画面中,表现出具有田园风格特色、或现代或古代的场景画面,传达出一位水墨艺术家在关注当下生活和回溯传统面貌时真实而质朴的思索,在批判和回溯的同时,又表现出幽默诙谐的艺术语言和轻松惬意的笔墨特征。

朱雅梅的水墨清濛淡雅,在空灵与恬淡间,把女性柔软和坚韧、艺术家敏锐的特性淋漓畅快地表现出来,不掩天性,毫无矫饰。她的水墨山水所传达出的精神气息,是对中国古典文人山水的继承与发展,将传统的山水程式提炼出独具特色的个人视觉表达,画面中的山、水、树、人都笼罩着悠长的水墨韵味。她的简略用笔,将虽为传统创作题材的山水、民居,转化为富有朱雅梅风格的水墨,成为耐读耐看的具有当代笔墨特点的作品。

而这些水墨艺术家在2014“南极低碳之旅”中捕捉、感受到的新的视觉图像,将会转变为怎样的令人耳目一新的水墨语言,我们将拭目以待。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