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方程式/新前卫艺术运动——戴帆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9-19 12:22:02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开幕时间:2014年9月26日(星期五)下午15:00 - 17:50pm

展览地点:北京朝阳区草场地155号墓美术馆(毗邻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

展览时间:2014年9月26日至2014年10月15日

展览助理:张璐、杨波、岳雨婷

1.无穷的悖论

艺术的质量决定于对人类的启发性。艺术中的数学只能用心灵的眼睛而得到观看。这种情况好比某人缺乏听觉能力,但是通过视读任然可以欣赏音乐的模式与乐音。数学和音乐是宇宙的语言,属于一个硬币的两面。只有少数受过非常严格的音乐训练的人可以读懂乐谱,并且在心灵中听到这段音乐。而如果同一段音乐由一位音乐家来演奏,任何人只要拥有聆听的能力,也将能够欣赏。欣赏数学最好的方法,就是去,而人类却并未发展出一双耳朵的数学等价物体。通过毫无拘束的直观猜想和令人信服的推理论证,再加上神秘哲学的信仰以及对推理的超人力量的彻底自信,我们可以征服一个蕴含无限财富的数学巅峰。能够导出与一般判断相反的结论,而要推翻它又很难给出正当的根据时,这种论证称为悖论。在撒谎者悖论中是这样表述的:“我现在所说的这句话是假话”,这句话到底是真还是假?如果此话为真。则“我现在所说的这句话是假话”为假了;如果此话为假,则“我现在所说的这句话是假话”为真了。其实,人类史上的危机都是由于悖论的出现所引起的。“悖论不解决,人类不进步”。悖论式的命题充满了令人惊奇的内容,同时也是人类理性进步的阶梯,人类从悖论中找回了解决问题的决心。

2.数学理想性

高潮的定理意味着一个形式的论证逻辑地证明出来。数学——模式的科学,属于一种知性探索,其中也包含了美学与宗教的成分。我们在面对数学问题的时候,不自觉第贯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数学是一种神秘的谜一样的语言,艰深枯燥,就像地球中大荒漠中的无底洞,与人类喧嚣的世界格格不入。中国现代信息化社会的特质正好体现了强烈的程序化和机械化的计算方式,我一直在寻求一种“彻底理性”的语言,避免任何情感的干扰。我希望地球上的一切按照计算器的结果来进行,数学总是把我们引向一个确定的大海的深渊,一切都太完美了,太酷了,因为我们可以避免了那么多愚蠢的错误和可笑的冲动,可以避免浪费任何物质和情感,可以把任何一切放在最准确的位置。抽象已经雕刻成真实的情境。我们正在进入妄想冷漠的新时代。在这样的时代中,人生最大的乐趣就是按照理性的逻辑和分析来处理一切事物,情感和冲动服从于超理性的对利与害的透彻剖析。喧嚣而繁华的时代掩盖不了内在的冷漠与枯燥。越接近理性,无疑越可能无限地逼近死亡。最后这个世界成为了数字的跑步机。人类接受了任何一次无比更多的信息,而分析和逻辑越来越简单,让人面对,艺术犹如一个布满了机关暗道的铁板横在人与结果的面前,人只能穿个个体的思考去领略艺术的真理。二十世纪人类经历了人类历史上最具毁灭性的灾难,在二十一世纪,人类向人性回归,而对人思考力的尊重是对人性尊重的一个重要侧面。人类在思考中得到的乐趣将使人的潜能进一步激发。内在的丰富源于人在自己身上所维持的冲突。凭着他那种高昂的东西,将自己的意志换算成法则。思考的过程是一场猛烈又模糊的痛,如果没有这种痛,就永远无法进驻问题当中,亦不能了解其危险。思考是塑造未来的必经之路,而塑造未来式艺术家追求的终极目标。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