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正当春”刘伯骏指墨艺术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9-18 14:03:30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九十正当春”刘伯骏指墨艺术展海报

展览时间:2014年9月25-29日

展览地点: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北大街一号新保利大厦六层

艺 术 家:刘伯骏

主办单位:保利艺术中心

协办单位:昆明元盛文化产权交易所、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成都广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玄如艺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由保利艺术中心主办,昆明元盛文化产权交易所、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成都广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玄如艺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九十正当春’刘伯骏指墨艺术展”将于2014年9月25下午三点在新保利大厦六层保利艺术馆开幕,展览将持续至9月29日。

    刘伯骏(1921-),号老牛骏、吐真气,四川宣汉人,中国写意花鸟画家,擅长指画。刘伯骏1947 年毕业于杭州国立艺专,师承潘天寿、吴茀之、林风眠、李可染、诸乐山等教授,是吴冠中、赵无极、朱德群等的同门师弟。

刘伯骏先生创作中

    刘伯骏主攻写意花鸟画,书宗秦汉,尤其指画得潘天寿心传与亲授。中国美术史上以指画成名的有“指画开创者”清人高其佩和“指画集大成者”近人潘天寿,刘伯骏师从潘天寿研习指画并得恩师的言传身教,苦练60余年悟得指画精要,既有共性也有他独特的个人面貌,能左右开弓、十指并用,挥洒指墨,风格奇特,独步当今。刘伯骏的巨幅大写意花鸟画,可谓当今画坛奇葩,艺界奇迹。刘伯骏更被誉为”当今指画第一人”。

    早在上世纪40年代,刘伯骏就已经进入当时的艺术核心圈。1943年,刘伯骏大学二年级的习作“墨猫图”被当时政要白崇禧收藏。1947年,潘天寿以个人名义为刘伯骏举办“潘天寿门生青年国画家刘伯骏作品展览”,这也是潘天寿唯一一次以个人名义为学生举办展览。 1948年4月《新民晚报》在南京举办“现代名人书画展”,展出吴昌硕、黄宾虹、陈之佛、潘天寿、徐悲鸿等大师的作品,刘伯骏3幅作品参加此次大师群展。1955年后,刘伯骏因出身问题被迫隐逸于大巴山中,之后的半个多世纪,刘伯骏虽多次获得极高的关注及荣誉,但其依然素心淡定,以自然为师,在艰苦而纯粹的氛围中始终坚持艺术创作,多次变法,最终达到今日的至臻境界。

    展览开幕当天正值刘伯骏93岁生日,北京保利艺术中心举办的此次展览将展出代表其最高艺术水准的作品50余件,将全面地展示这位传奇老人指画的精深造诣、大写意花鸟的奇特面貌和彩墨丹青的意韵气势。在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将在9月26-28日邀请知名学者和艺术市场专家,举行“中国水墨画与刘伯骏”学术交流与对话活动。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