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就其位:当代艺术中的自我建构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9-17 11:01:19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开幕时间:2014年9月13日(周六)下午15:00

展览时间:2014年9月13日- 2014年9月27日

展览地点: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多伦路27号)

主办单位: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

策 展 人:仇海波

艺 术 家:一丽米基金、丁正阔、马立华、王凡、刘刚、吕晓文、朱敬一、汤曙、张拥军、张勇、张起状、陈小虎、陈清勇、李增国、严林芳、周进、葛小飞、葛辉、宣琛昊、赵庚子、翁羽、徐国峰、宿宝华、康恺、蔡忠(按姓氏笔画先后排)

由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主办,策展人仇海波策划的“各就其位:当代艺术中的自我建构”艺术展将于2014年9月13日下午3点在多伦现代美术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集结了20多位艺术家的近70件作品,展出的作品涵盖了油画、雕塑、装置、摄影、影像等。

此次展览大体上分为“欲望与焦虑”、“存在与身份”、“身体与经验”、“叙事与反叙事”四个部分,试图通过这四部分内容,重启“自我建构”这个话题,去观察、呈现和思考艺术家在“自我建构”这个议题下的创作思考和实践。

总体上看,参展艺术家的作品大多介于具象与抽象之间,其创作从叙事的传统或当代艺术的批判性中解放出来,通过绘画、影像等形式关注自己的个人生活,或审视自己的内心世界,从而塑造自己的精神家园,让自我的情感、观念、意志以一种视觉的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形象的暗示,图像的隐喻,他们的作品大多充满了情绪和情感的无尽倾诉或观念的叙说,隐藏的个体意念和精神状态歇斯底里地外化为表现性的符号。策展人仇海波说:“这种无意识或有意识的自我诉说,解决的不是当代艺术自身笼统的批判性问题,而是在一个新的视界重新审视、规划、理解已经丢弃了的‘自我’视野和经验表达。”

作为此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同时也是发起人之一的张勇,对于该展览也有着自己的理解和感受,他说:“参展艺术家的作品都流露出各自不同的生命体验和生存经验,作品也都呈现出各异的审美趣味,有的作品也反映出当下大部分人群的那种自我安慰,甚至逃避现实的内心状态。在创作上,有的作品融入了电影元素,有的具有哲学内涵,手机、互联网等新技术在艺术家的作品中也有体现,艺术家的创作不受任何的限制。”

此次参展的艺术家大多来自上海,他们有的任职于各大艺术院校,有的是游离于体制之外的职业艺术家,还有的是在体制内外不断变换角色的艺术家。在一定程度上,这次展览其实也反映了上海地区艺术家的基本创作面貌和个性,并从一个较为宏观的视野展现了这些艺术家们对自我的内心世界以及所处的现实环境的感悟与思考。

展览作品

翁羽 无常 实验电影 11分钟 2014
王凡 光荣与梦想—致达芬奇 布面油画200x200cm 2011
宿宝华 暗物质理论八 布面油画 180X130cm 2014
马立华 对灯 布面油画100X80cm 2014.05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