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画》汉斯•欧普•德•贝克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9-09 11:45:51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14年9月13日至11月23日

展览地点:常青画廊

比利时艺术家汉斯•欧普•德•贝克创作大型装置、雕塑、电影、素描、绘画、摄影和文字。他的作品表达了他对我们的复杂社会的反思,还有他身处其中时所产生的对于存在的意义与必会死亡的命运的种种扣问。他认为人类是一种凭着自己的臆想来设计周遭环境的并以悲喜剧的方式生活其中的生物。欧普•德•贝克尤其渴望在作品中刺激观众的感观,并邀请他们真正地体验作品的“物像”。他试着创造一些视觉上的科幻故事,并使观众能够因其在某一瞬间感受到惊奇、安静和内省。

这次,汉斯为他在北京常青青画廊的第二次个展《夜画》创作了一系列新作品,其中包括水彩画、雕塑、动画电影及摄影作品。

展览的名称《夜画》与汉斯这次新创作的水彩画相关——这些水彩画从构图和光影方面可以被称为 “电影性”的。这些纯黑白的图像浸透着与“黑色电影”(Film Noir)相似的黑暗气氛。这些水彩在特地装饰成打印室样子的画廊展厅中被展示。欧普􀅋德􀅋贝克会在所有人都下班离开后,于夜间独自在工作室里创作这些水彩。我们能够在这些画中察觉出它们的创作过程所浸染的夜晚气氛与其本质上的孤独。在这些作品所展示的科幻般的场景中,后现代大都市的景观、充满神秘的风景和不知名的人物暗示着各种可能的故事。

汉斯新创作的动画影片《夜间》被投射在一个单独的房间中,这部影片展示了一个与他的水彩画相辅相成的世界。在这部充满节奏的影片中,一系列场景被画上,又擦去,并由特地为此制作的音乐而伴奏。

作品《手势》是一组装置在墙上的石膏雕塑,其中每个都展现了一或两个真人一样大小的无名手臂所做的简单动作。欧普􀅋德􀅋贝克深信这些小小手势拥有巨大的力量,这些手势如:一只手向人们献上几颗黑莓、一只手在适当的时刻轻放在你的肩上、两只手充满爱意共同地握着某些脆弱的东西、一只手在镇定地写作……每个动作都暗指着一个更宏大的故事。尽管这些小手势毫无疑问地不引人注意,但正因如此,它们为我们与他人的交集中带来一些十分根本的、如诗般安慰般的东西。

相比作品《手势》,汉斯的其它雕塑作品如《池塘》和《吉他》的主题又有所不同。在作品《池塘》中,一些由石膏制作的莲花叶子及口塑玻璃所做的莲花座落在这个安静池塘的黑色水面上。这件作品弥漫着汉斯水彩画中的那种神秘气氛。而《吉他》则是由一个石膏吉他、一把石膏椅子和其它各种由石膏制成的日常物品如空啤酒罐、手机、披萨饼盒子等组成的。这“石化”的场景与这无法再歌唱的吉他传递了一种惆怅——它表达一种不知生命该何去何从的忧郁,以及一个类似狂欢后半夜醒来所感受到的那个荒芜的、被遗弃的世界。

最后,这个展览也呈现了汉斯近期的摄影作品。其中一张名为《虚空(变化)》的作品描绘了一个庞大的、摆置好的静物场景,其中放满了无规律地从各种机构收集来的物件。这些物件被制作成不同的尺寸,使照片中呈现出一个超现实的世界。在一些令人惊奇的物件旁边,这件作品也呈现了经典的虚空派绘画的物件,如:人类头骨、枝状烛台、空玻璃杯、敞开的书及一些蜗牛。

欧普•德•贝克的其它摄影作品——《室内场景1》和《室外场景1》都是大张的彩色照片,它们呈现了朦胧的外星球上的丛林或是昏暗的室内场景的缩小模型。这两张照片并不掩饰他们所呈现物件的比例上的变化——我们能够在照片中看见拍摄现场的射灯和三脚架,就像在电影拍摄的现场一样。人们会因此联想到写实绘画。观众在观察过程中会始终意识到这些照片是人工构成的,一切都只是摄影纸上的一个涂层。但若观者将这种幻觉当作“真相”来看,一扇观看通往某种深刻而真切的经验之门将从此开启。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