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剧团——张巍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8-30 10:27:57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出 品 人:谷燕

策 展 人:梁克刚

主 办 方:元典美术馆

开幕时间:2014年8月30日 下午4点

展览时间:2014年8月30日——9月14日

展览地点:元典美术馆(北京朝阳区望京广顺北大街利泽西园112号)

 

比特时代的造像师

张巍作为一个当代艺术家很好地把握了当下这样一个图像生产和偶像制造的时代特征,用自创的工作方式和独有的影像语言表达了自己对于这个时代的思考与发问。

这次在元典美术馆展出的《人工剧团》系列应该说是张巍个人创作的里程碑,张巍用拍摄的数百位籍籍无名的普通人的图像素材片段经过计算机图形处理软件的拼合再造出很多具有极高辨识度的大众明星和政治人物的巨幅肖像,还尝试着再现出中世纪欧洲经典油画的人物形象。艺术家正是意图在观者看得到的“真实”与背后图像生产的荒诞之间建构一种矛盾的逻辑,偶像的形象其实并不属于自己,而是属于那些消费偶像的庸众,没有成千上万毫无个性的粉丝的盲目追捧,偶像也就不成其为偶像了,偶像不过是这些庸众的共同心理投射而已。张巍的作品强烈地揭示了当下这个由化妆术、整容手术、专业拍摄、计算机图像处理合谋构建着一个广泛传播却拒绝真实的荒诞世界。而古典油画系列又体现了艺术家针对美术史的全新视角的解读和思考,是艺术家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向艺术史上的大师和经典致敬的方式。

理论上讲张巍开启了一个无限的制造图像的可能,用这样的方法他可以重组一切再造一切,对于艺术家而言未来的挑战并非题材与焦点图像的选择,而是这样一个图像制造的游戏还能不能够引入更新的规则和更具创意的理念而不会只是又多了一条图像制造批量生产的流水线。

张巍是一个一直坚持严肃创作的艺术家,多年来的坚守为他赢得国内外最高端专业圈层的认可和尊重。作品曾参加过2009年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2010年连州国际摄影年展、2012德国鲁尔双年展、2013北京国际摄影双年展、2013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曾获得2009年主权亚洲艺术奖提名、2010年GLOBAL TIMES国际风尚年度新锐艺术家大奖、2011年TOP20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奖、2013色影无忌中国年度摄影师大奖。

《人工剧团》是张巍厚积薄发集近十年工作之大成的作品,去年一亮相就在艺术圈引发巨大的轰动,作品的成功展现在给他带来关注与荣誉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争议和质疑。但他的创作脉络和作品理念清晰明确,思考的焦点基于自身多年的观察与实践,针对的问题现实存在,工作的逻辑合理,作品呈现准确而有力,创作的全新展开与延续也让一些质疑偃旗息鼓。这套作品是近年来难得一见的好作品,准确、有力、撼动人心却又有着极强的疏离感。

此次元典美术馆有幸主办张巍第一个美术馆中的完整个展,感谢作者张巍为此展长期的精心准备,也感谢最早系统收藏张巍作品的独具慧眼的瑞士收藏家皮埃尔.于贝尔的大力支持,希望这次个展成为张巍近十年艰辛创作的阶段性总结,也希望此展成为张巍迈向更高目标的基石。我们期待着在这样一个由比特充满的时代,张巍这个好像掌控了新型魔法的造像师还能为我们变幻出什么图像的奇迹?

梁克刚 2014年8月26日于北京

展览作品

玛丽莲·梦露 Marilyn Monroe Brosnan 100x130cm 2011
迈克尔·杰克逊 Michael Jackson 100x130cm 2009
皮尔斯·布兰登·布鲁斯南Pierce Brendan Brosnan 100x130cm 2012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