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景省心:卢琳作品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8-26 16:12:1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出品人:张寧

策展人:刘筱石

学术主持:郝青松

艺术家:卢琳

主办机构:寧空间

协办机构:LCA艺术机构

开幕酒会:2014年8月31日下午3点

展览时间:2013年8月31日至2014年9月21日

展览地点: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798艺术区2号路706北一街 寧空间


哺育 200X170cm 2012年 布面油画

观景省心——关于卢琳作品

文/刘筱石

去年在艺术家蔡锦的推荐下初次来到卢琳工作室,这是本次走访艺术家行程中的一站,卢琳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可能是由于互相往来方便,他跟几位同校朋友租住在一个区域范围内,在这次走访过程中,卢琳是给我印象比较深刻的艺术家之一。

通过几件作品大致了解一个艺术家的性格这句话并不假,在卢琳的工作室中堆满了大小不一的作品,画布上厚重的色调使原本不大的工作室更显拥挤,调色板上厚厚的、未干的颜料也同样在彰显着他的勤奋,几幅作品画面中粗犷、略带原始主义的美学风格证明艺术家曾经深受西方新表现主义的影响,但并未陷入一味的模仿,从这些可以看出他是一个沉稳、善于观察思考与学习的艺术家。

后来在邮件往来中看到卢琳的《空•墟》(2012-2013年)系列作品,艺术家对城市与人的关系有着独立思考,这一系列作品也已基本成熟。城市化带来的景观繁荣使人、城的空与墟的关系暧昧不已,艺术家在创作中将这些昏暗的关系片断化、模糊化,切片的虚无场景构成了画面主体;空无一人的长廊、废墟般的死寂组成画面的直观说辞,这却也是我们每个人仿佛都亲历过,但又无从记起不知何地的场景,并且这个场景将每个人都放在了观景者的位置。虚无的画面主体与“无辜的观景者”恰恰构成了这个时代城市景观与个体生存体验的另类写照。

都市成长与个体矛盾始终存在且不可避免,这种题材在当代艺术家创作中也并不鲜见。卢琳的《道•行》系列作品多数创作于2011年,他截取了这个大题材中的一部分——事故现场——进行观察,画面中艺术家刻意隐去现实世界的色彩斑斓,将浓重的深色调作为一直延续的言说方式,力图塑造出沉重的现场氛围和观感心情,惯有的深色调只是服务于事件本身。近期《空•墟》和窗、桥系列的完成是自身创作的另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中,艺术家将城市化过程带给个体影响的精神感悟替代了事件本身的主体地位——强化的窗影、空无的街道与凌乱的人影是城市快速发展与个体极度虚无的印记。相较2011年的《道•行》系列作品,近期的创作有两个倾向,一是艺术家将生活的个人体悟更直接的体现在画面中,这种体悟具有时代性、大众性,因此每一个观者处于作品前时会有对自身环境疏离感的共振,但这只是作为观景者的开始,是否有内心的体察反思才更重要。另一方面是卢琳作品中对具体人物形象的回避,艺术家像多数人一样静默于这个城市中,犹如幽灵一般穿行其中却不留过多痕迹,只有凌乱的人影、年久失修的桥梁和破旧的门窗彰显着存在感。当观景已成习惯,勿让省心弥留途中。

2014.8.24


骨头 60X90cm 2013年 布面油画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