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墨迹•李新永、张守玉书画联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8-24 22:45:14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14年8月22日——2014年9月14日

开幕时间:2014年8月22日上午9:30

主办单位:天津梵华美术馆

展览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河北路50号信德大厦11层(与鞍山道交口)

 

书法与绘画,中国传统文化艺术里最傲人的两颗明珠,承载着悠久而灿烂的过往,也续接着长远而美好的未来。书画本同源,唐代张彦远《历代名画记·叙画之源流》中说,“颉有四目,仰观垂象。因俪鸟龟之迹,遂定书字之形,造化不能藏其秘,故天雨粟;灵怪不能遁其形,故鬼夜哭。是时也,书画同体而未分,象制肇始而犹略。无以传其意,故有书;无以见其形,故有画。”此为最早的“书画同源”说。此次书法与绘画联展,让我们有幸同时领略书法与绘画的双重魅力,品读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作为中国汉字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书法以其丰富多变的笔法、结构和章法而独具魅力,被誉为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以此来观李新永的“刀马篆”,以印文入书的风骨既具个性又有情趣。玩味间,仿佛见其蘸满浓墨的笔端潇洒地游走于纸面,一个个字随着笔端的顿挫折转,跃然而出。譬如其篆书十二生肖,每个字都匠心独运地参与物象;又譬如“自在”“自得”等,字如其意,赏心悦目。

自号镣铐舞者的李新永,上世纪八十年代得益于启功、康殷、刘炳森等诸先生学习书法及篆刻,字体追显金及石铭文风格,苍劲古朴又挥洒淋漓,快驰钝慢敛张有度、书艺娴熟纯深,独具风格。

再观张守玉的山水、花鸟作品,一股清新之气扑面而来,仿佛是在炎热的夏季不意间走入一片竹林,湍湍的溪流,清脆的鸟鸣,窸窸窣窣的竹叶声令你沉醉其间,忘记了尘世的烦恼。

张守玉,现为中国工笔画家协会会员,山东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画研究院客座教授,三川艺舍花乌创作部主任,国家二级画师。张守玉的创作题材十分广泛,花鸟、山水、人物、走兽均有涉猎。创作手法也是多种多样,工笔画、写意画、油画、漆画,最令人称道的还是他的工笔花鸟画。

张守玉的工笔花鸟画意蕴深刻,师古而不泥古,用笔考究,构图完美,处处洋溢出一种生动的韵致,体现出一种当代性与现实精神,画面所洋溢的灿烂和欢愉一扫传统工笔画的陈腐之气,取而代之的是繁茂与鲜活,一派欢愉明朗的色彩与氛围。他的作品不仅在意象的外部形态上体现出一种动态的活力,也在内心情感上体现为一种昂然的激情,向上的生命力,正也是张守玉作品体现出的突出特点,是他艺术走向成熟与富有创造性的标志。

张守玉在艺术的海洋中遨游,三十载泼墨书华彩,激情写人生,在艺术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这些成就与张守玉深厚的功底和他发自内心对绘画的热爱是分不开的。他饱含着对艺术的一腔热忱,不断探索创新,使自己的灵魂、个性与艺术完美契合,必将在艺术创作道路上走得更远,取得更大的成就。

展览作品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