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无形”-2014许东荣油画雕刻新作巡回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8-21 21:35:49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日期: 2014 .08.23 -- 2014 .09.18

开幕时间: 2014 .08.23 3pm-6pm

展览地点: 山艺术--北京林正艺术中心--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四号798艺术区

 

2014年8月23日,“大象无形”2014许东荣油画雕刻新作巡回展(北京站)在北京山艺术林正艺术中心强力启幕。本次展览不仅是艺术家许东荣近年力作的集中呈现,更是其新作巡回展的首场亮相。

在许东荣的新抽象画中,「乱石崩云」与「石破惊天」般的书法线性造型,自然让人联想到超现实主义的「自动书写」(Automatic Writing)策略,此手法较不具目的性,它被当成是释放创作、潜力的书写或素描手段,而不是用它来产生某种事先计划好的图画或造形。正如马克斯‧恩斯特 (Max Ernst)所称,此释放过程可视为是发现潜意识的途径,其目的在展示诗意灵感的机制,并揭露那些妨碍启示灵感的道德关照或美学标准。因此,其过程远比结果重要得多,而图画与造形的产生也不再脱离日常生活,每一个真诚自觉的艺术家,均可以利用自动书写的手法来释放他个人的潜能。然而,细读许东荣的新抽象画,实隐含着后现代的空间思维过程,亦即: 时间之空间,化与被媒介化,以及结合语言不同的变位。

艺术家许东荣抽象绘画的理念也运用到了2013年的石雕新作《义薄云天》,是以整块完整的汉白玉进行创作,在看似抽象的立体造型中,融入了对于传统故事和乡野传奇的想象与诠释,半具象地在其中表现了中国古典英雄人物关公的面容——乍看之下仿佛是跌宕崎岖的山石造型,但在某个角度却又像是男子的侧脸轮廓,正符合古代文人所谓的「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所追求的、介于似与不似之间的抽象诗意,这正是许东荣2013年推出的新作「大象无形」系列的最特别之处,而此也可说是艺术家创作历程至今的集大成之作。

既然称之为集大成,于是在探讨“大象无形”系列之前,观者必然要先对许东荣之前所累积的创作历程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出生于1947年台湾屏东的许东荣,从小就对艺术具有极高的热诚,初中时由蔡水林老师启蒙,高中毕业后独自赴台北工作,先是在陶瓷厂当学徒并奠定了传统国画的基础,而后又因为倾心于玉器温润透明的质地,而进入宝石公司学习玉雕;服完兵役后,对于艺术创作始终抱有热诚的许东荣,继续向高雄画家罗清云学习素描和水彩;1971年,许东荣考进了台湾的师大美术系,开始有系统地接触纯艺术的创作和进修历程2013年,许东荣的新作系列“大象无形”除了是一次创作语言上的进展外,同时也是创作者对于生命历程的一次反刍。

如果说艺术家的创造工程奠基于自我表达语言的不断精进,那么许东荣的“大象无形”系列无非就是其中一向具有里程碑价值的延展。用现代化的造型,重新诠释古典神话的意境,从抽象走向半具象,许东荣回应的不仅是与自身息息相关的处境,同时也折射出这个时代兼容并蓄的丰富面貌。

展览作品

许东荣 《八仙过海》 70x43x80cm 汉白玉 2013
许东荣 《天使》 75x52x45cm 汉白玉 2013
许东荣 《义薄云天》 75x35x35cm 汉白玉 2013
许东荣 《尊者》 60x20x30cm 汉白玉 2013
1  2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