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回返——“坳上”图式》作品邀请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8-11 14:24:3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策展人:刘文俊

开幕时间:2014年8月16日10:00

展览时间:2014/08/16—2014/08/21

展览地点:哈师大美术馆(南岗区)

参展艺术家:刘建军 / 吴漫琪 / 潘映蓉 / 何惠 / 姜国栋 /

主办:坳上艺术画廊


《风景里的那条河》 60CMX80CM 2013年

文 | 刘文俊

展览理念:作为潜在记忆中已有的认知经验,乡土风景是一种古朴的、原生态的、美的景观图式。但随着城市化过程快速发展,原生态的地域(空间)范围正在被剥削和操控;在面对现状的“非生物景观”庞大的阵势中,原生态默默的承受着被压制和分割的状况,致使最源头的根已而变的越发渺小。在已有视觉经验和感受基础上的个体或群体,以其自身对乡土风景图式的主观情节引欲潜意识中对原生态体系结构的回返。

原生态作为重要的资源根基参与着各种建构,然而在现代性社会的构建中,逐渐丧失了他本有的基本属性,致使一切在自然状态下生存的东西发生了异变。原生态作为一种质朴原始的美,是健康人性和理性生存的典范。在散发着乡土气息的原生态中,“乡土”作为其一个底蕴丰富的概念一直存在着,在乡土景观的复合体即生态构造中原生态的风光、山林、田野,共同形成了原生态的生存环境和乡野的自然景观;在人类长期劳动中,人与自然、人与生态、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共生体现了乡土情结的核心价值观和主要的人文内涵,在这种潜移默化的精神文明中已成为各种创新和创作的源泉,是一种正能量的精神价值。现代社会对正能量的呼吁声中,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这种原生态的价值正在流失,传统乡土的景观结构在遭受着极大的冲击。在这种迁、拆、平,简单化的城市模式下,原生态的真实即一种规律性的繁衍积淀正在被现代化的虚拟、浮躁的更替变化所消减;原始风貌、文化景观、乡土情结也在被遗忘。在“非生物景观“极速发展的趋势中,对回返原生态的景观图式在被探讨、构建和寻求。

图式即一种对事物概念的认知结构,是潜意识中已有的知识经验;也受环境的影响不断变化,是一种动态平衡的发展;其主观因素也会对认知过程和结果产生重要影响。在被现代景观模式逐渐同化的原生态乡土图式中,以新型城市化为模型的图式充斥着无意识状态中对原生态环境的认知结构,在主观意识下形成了一种新型的图式景观。但由于人类成长发展一直根基于原生态的自然环境下,在潜意识的记忆中也早有存在着对原生态的认知经验,构建着一种原生态的乡土记忆图式,即:田野的斑斓色彩、乡村的恬静气息、林木的葱郁、山岗起伏和缓流蜿蜒。隐约显现于其间的村落,一种传统的农耕文化对“桃花源”般理想的生存环境的向往。在社会发展进程的不断加快中受现存环境的影响,潜意识被现代生活的快节奏所压制,乡土图式化记忆被城市化图式所替代。

作为一种乡土定义的代名词“坳上”,亦是一种自然的原生态模式。词义为“山间平地”一个处于独立的能保持本原的地域空间,是一种小范围的地域范畴,是原生态的地点标签,“坳上图式”即是一种原生态的图式经验。《编号:回返——“坳上”图式》展览的参展艺术家,他们在作品创作中往往潜在着原生态的乡土精神与工业化的城市理念相对冲;城市的虚拟、喧嚣与乡村的真实、宁静;城市的消费欲求与乡村的恬淡闲适;城市的隔膜冷落与乡村的亲近热情……种种的反差形成了游移的精神空间。作品便是此间寻找精神去向的产物,或是生发于中的内心独白。他们的作品图式千差万别中却有着极为相近或相同的视觉导向和启迪的内心世界相联系,是一种对乡土情结的精神回返和潜意识的激发。原生态是他们精神世界中的根基和创作源泉。“编号”做为空间内部有序的编排序码,有其独特的存在方式,这种编排序码被广泛的运用于各个空间是一种工业化社会后的主要组织和控制形式。他可以代表着现代化的城市进程,也是一种空间内部的控制体系。

展览的作品主要都是以描绘原生态的自然风光为主,是一种从城市空间到自然景观的反朴。作为认知经验及客观记忆来讲,原生态的景观图式都有着个体或群体的主观情结的体系结构,也是一种面对现状对记忆中原生态图式的回返。


《山沟》 50cmX60cm 2013年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