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 大世界》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7-31 09:33:32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作品

展览时间:2014年9月25日至2014年10月20日

展览地点:思南公馆 复兴中路505号周二至周日上午11时至下午7时

开幕酒会:2014年9月24日下午6时

2014年9月,思南公馆联合杜梦堂画廊创始人Pierre Dumonteil (皮耶杜梦堂)与画廊亚洲总监郑瑜欣诚邀著名法国摄影家Gérard Rancinan(兰思南)在思南公馆展出其最新系列作品《小人物 大世界》,与艺术家共同完成此系列的法国作家Caroline Gaudriault也会届时正式出版其为此系列创作的同名谈话诗歌集的中文版。展出作品的灵感均取自于Caroline Gaudriault与弗朗西斯福山对话后所创作的诗歌谈话录《小人物 大世界》,其中包含十五幅摄影作品,通过兰思南独特新颖的纯净美学,表现人类如何面对世界中永恒不变的几何图形。

兰思南出生于1953年,著名法国摄影家,曾四次获得著名的世界新闻摄影比赛奖(World Press Photo Award),先后被法国文化部长授予法国艺术及文学骑士和军官勋位。他的足迹遍布全球,亲眼见证着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事件:自然灾害、内战与种族战争、城市暴乱等。他直面人性的复杂性和由其引发的各种事件。对自我表达的急切需求让他用绝妙的手法揭露世界的利害关系,创作出不断演变的美学棱镜。在2008年的德鲁奥(Drouot)Etude Million拍卖会上兰思南一跃成为法国排名最高的摄影家之一。2013年,兰思南的作品在卢浮宫朗斯分馆(Louvre-Lens)被展出。同一年,他受到法国外交部长邀请,开始在全球各地推广法国当代艺术。

对勇于挑战极限的兰思南来说,每一组新作都在挑战并试图突破先前的创作。人们总以为他还沉浸在繁复巴洛克风格的舞台创作中,还重复运用着西方历史的象征符号。这一次,他选择了私密的创作室和独一无二的舞者。通过极简的图形,他充分利用对比创造出了转向极致黑白的审美美学,但也并不完全避开其他色彩。作品在保持了兰思南一贯的现代和宏伟风格之余,依然具有极高的识别度。他运用几何形式象征人类对于世界的态度。他挑战极限,寻找人与世界间的界线,以及他们之间时而团结和谐、时而动荡不安的紧张关系。这是一个对世界轴心、对人类存在意义的永恒探索。

Caroline Gaudriault审视着人类在当代社会中所处的位置,面对盲目深信现代化的现象,批判其内部存在的矛盾。在《人间三部曲》中,我们能看到她与Paul Virilio , Claude Hagède, Axel Kahn与Barbarin主教等人相遇后产生的对改变与失控的思考。她用看似荒谬的手法,展现了社会对普遍幸福、自由、私欲、天真和统一的追求。她诙谐幽默,却又直击问题核心,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然而,Caroline Gaudriault在《小人物 大世界》中采用了截然不同的手法。她带着一个新世界正在被孕育而生的想法,前往斯坦福大学并找到了转写了《历史之终结》的思想家、政治家——美国哲学家弗朗西斯福山。通过一场对谈,他们共同提出了一系列关于人类未来角色的疑问:究竟是实现还是衰落?Caroline Gaudriault在更为诗意的第二部分中延续了之前清晰易懂的语言风格。虽仍在审视人性,她同时也在寻找其中的美丽与脆弱。诗歌中的人类已身处未来,她的疑问也就不再是一种威胁。 她乐在其中,沉醉于交错自由的文字之间,幻想着一个新新人类的身影。

部分诗歌将被选取并陈列在位于思南公馆的展厅中。这栋历史建筑曾作为Jean-Marie Le Clézio等文人的讲坛,如今,也将在本次展览开幕之际迎来更多的中国文人与思想家。作家还特别邀请年轻的书法艺术家苏塍博,以文字为题材,通过书法的艺术形式为诗歌营造独特意境并创造直观的视觉互动。Caroline Gaudriault新作的中文版将在2014年9月问世,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