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标——喻建辉、甄巍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7-30 09:18:2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主办: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协办:北戴河宣和创意文化有限公司

开幕时间:2014.08.01

展期:2014.08.01-2014.08.20

地点:北戴河宣和创意楼美术展厅

 

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主办,北戴河宣和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协办的“坐标——喻建辉、甄巍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展”将于8月1日建军节在北戴河宣和创意楼开幕。


喻建辉 毛泽东和他的家人 2013年

此次展览展出的40余件雕塑和油画作品,以历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等时期革命军事题材为主,也包括古代和近代历史话题。基于两位艺术家对历史的回顾与探讨,表现了父辈时代,特别是革命战争岁月在现代人眼中的呈现,涉及集体记忆与个人理解、家庭记忆与艺术叙事等问题的思考。展览起名为“坐标”,意在为活在当下的人们提供一种观念与感受的参照,力图用艺术的方式提示人们,任何历史都是当代的,那些曾经的烽火岁月、历史沧桑,都是我们正在进行的生活的一部分。而忘记历史,无异于丢掉文化经验中最宝贵的一份记忆财富。


 喻建辉 年青毛泽东 2011年

甄巍和喻建辉两位艺术家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末和70年代初。他们在小时候翻看小人书,观看戏剧、电影的过程中,埋下了对战争和历史的记忆,因此都有一种历史情结。长大后,那种历史感依然没有变。从他们的作品中可以看出,当代中国的文化语境离不开这样一个大的历史坐标体系,并且我们每个人都身在其中,生活并塑造着自己对世界存在的观念。


甄巍 少年行军 2014年

展览突出了以艺术家个人的感受和视角来表现历史题材的创作观念。喻建辉的主题性纪念雕塑既有大型的公共作品,也有对领袖和先辈英烈人性化视角表现的架上雕塑。他善于将革命伟人肖像创作加入富有人情味和亲和感的细节,同时又体现出对革命信仰和理想精神的追求,以及对英雄主义的向往。甄巍的绘画主要是对父辈抗美援朝历史的个人回顾与表达。他的绘画将家庭记忆与集体记忆相重合,突出了讲述战争历史话题时的个人艺术手法特征。在当下信息传媒和市场经济时代,这样一种宏大历史题材下的个人微观叙事,既能够尊重集体意识观念,也能够尊重个体对历史的个性化表达,体现出当代中国社会文化创新与文艺繁荣的多样性和宽容度,称得上是一种对社会价值观或“正能量”传播进行深入思考的创作实践。

此次展览还特别注重文献方面的梳理,既有雕塑手稿和文献实物的形式,还有新媒体影像的展示。展览将持续展出一个月。


甄巍 最可爱的人 2014年

届时,北戴河宣和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共建的“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专业北戴河创意实践基地”将举行揭牌仪式,这也将为产学研合作推动文化创新和大学生创意产业成果转化做出示范性贡献。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