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喆:维尼塔斯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7-24 11:57:09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期:2014年7月26日至2014年8月20日

开幕:7月26日(周六),3pm - 6:30pm

地址:后苑,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北路甲1号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东郊分院南侧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11am - 9:30pm

北京 – 否画廊和后苑将于2014年7月26日至8月20日在北京联合举办新展《朱喆:维尼塔斯》,并于7月26日3-6:30pm举行开幕酒会。这是现居纽约的摄影师朱喆的首次个展。展出的八幅作品以荷兰古典静物油画派维尼塔斯(Vanitas)为题,是对油画和摄影边界的探讨,也是自己生命和时间含义的探索。

朱喆的维尼塔斯系列开始于2012年,得名于16、17世纪荷兰静物油画的一种类别——虚空派(Vanitas),原意为圣经《传道书》1:2章节的一句话:“虚空的虚空,凡事皆虚空。”这些精美的静物油画表现世间无常,象征生命的欢欢愉的物件,如鲜花、水果,和象征衰老死亡的物件,如气泡、钟表、骷髅等并置在一起,提醒欢乐和悲伤都是转瞬即逝的。一开始,他只是尝试用摄影的方法模仿油画场景,或者说“让最终的照片看起来像油画。”而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他开始思考油画定义的虚拟空间、虚空派绘画物品的符号性,以及光线对呈现物品的作用,探索静物题材的多种可能性。在拍摄过程中,朱喆的爷爷去世,他开始思考死亡的含义,由此也对虚空派绘画的象征意义有了私人化的理解。他用自己日常生活使用的物品代替传统荷兰静物画中的元素,如干花、器皿、尘埃、纸巾、骨头等,照片捕捉的是这些物品在他生活中衰败和消逝的过程,从而折射出自己生命的轨迹。

维尼塔斯系列同时也是对摄影本身的实验和探索,研究油画和摄影两种媒介的相似与不同。朱喆对细节有着偏执的追求,维尼塔斯系列的大部分是用大画幅胶片拍摄,有一些采用了中画幅数码后背。在后期处理上,他采用不同照片合成景深,达到油画中呈现的人为焦点(摄影通常只有一个焦点,和一段由光圈和焦点决定的景深,而油画出自画家之手因而没有单一的物理景深),也呈现出油画不可能勾勒出的细节。静物油画多采用柔和昏暗的光线以及水平视角,而朱喆也尝试通过不同于传统的视角和光线体现两种媒介的差异。在《光滑》(Sleek, 2014)中,冰冷光线在鱼腹和桌面上形成工业质感的反射,造成了不同于古典油画的现代感。在《俯瞰》(Aerial View, 2014)中,朱喆采用了垂直向下的视角,物品仿佛无重的星球,漂浮于无边的黑暗与寂静中。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