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陆》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7-24 09:56:48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主办: 芥菜籽空间

艺术家:潘小荣

展期:2014年7月26日-2014年8月25日

开幕:2014年7月26日 16:00-19:00

展览地点: 上海市莫干山路50号5号楼101室

    “着陆”描述的是飞行过程中抵达地面的状态,即从未知的高度安全抵达地平线的瞬间。潘小荣一直尝试在绘画以外的媒材、空间,以及作品结构上寻求突变。2013年,他在上午艺术空间的项目《不方案》,就是用炭墨来探索观众与作品间所生发的微妙连系。今年夏天,他又一次打碎了公众对于艺术高高在上的印象而重返地面。

    继《零点》、《刻画工作》、《规矩》、《物质感觉》之后,潘小荣将在芥菜籽空间进行2014年的第一个艺术实践项目,试图描述一种在时间上仅存在瞬间的状态——“着陆”。

    潘小荣被称作“中国第二代理性绘画实验者”, 长期以来,他始终在理性思辨的框架中进行着创作。冷静而纯粹地使用着刀具、卡纸、墨水等最质朴的工具和材料进行“刻划”的工作,勾勒出简约线条背后的繁复。而这次他将打破以往创作的界限,从平面的图像语言中暂时抽离出来,再次将空间作为载体,而这一创作方式对潘小荣自身而言,也是极具冒险意味的。

    潘小荣用质朴的艺术语言消除艺术作品以往与观众之间的距离:他邀请观众进入画廊,从墙上到地面,由仰视变俯视,物理性的转变观者以往观看作品的姿态,使得作品和观者处于平等的互动关系,这在夏日里饱有一种新的温度。以竹枝和黄沙为主要材料,让人联想到日常经验中的“平凡”这一词汇。这一次又驾着炎炎酷暑回到地面,比温和高一摄氏度,比冷静更接近于地表,让我们感受到潘小荣作品中那既一脉相承又自由延伸的纬度。

    这件朴实的作品没有通常意味上的观赏界限,观众可以无限接近——公众参与也成为了作品的一部分,观者将会在作品上留下足迹而真正意义上的参与并完成这个作品。在这种状态中,一切关于“艺术”的精英讨论都显得那么不相符合,因此这也更大程度地拓展了“艺术”待讨论的范围。同时,观众在面对如此“脆弱”的一件作品时,会产生怎样的情感,也将是潘小荣试图通过这件作品所要探寻的。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