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之形》金正铉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7-24 08:55:09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主题:《大象之形》金正铉个展

参展艺术家:金正铉

学术支持:宫林

展览时间:2014年8月16日至2014年8月30日

开幕时间:2014年8月16日 3:00-6:00PM

主办方:杨国际艺术中心北京798

展览地点: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陶瓷三街

 


HE-03(70cm×138cm)2012

观赏韩国当代画家金正铉作品,每次都让我仿佛置身与一个苍茫的宇宙空间之中,又好像总是有一种在大自然中的风雨云气交织一起的浑然无声的交响乐在耳边环绕。时而清扬通透,时而萧瑟寒噤。我愿意徜徉在这不染尘世的皓洁空间和大音希声的交响乐中流连和徘徊。


Struggles-of-The-History历史的挣扎218×115-2010-Ink-on-paper

画家金正铉,不仅在工作和生活上,每个月穿梭于韩国的首尔和中国青岛之间,而且在艺术上,也超越了中韩艺术的界限,将韩国的现代水墨和中国的传统艺术结合得如痴似醉。无论在现实中,还是在艺术上,他都是一个敢于挑战自我,善于探索实践和乐观豁达的人。


Winter-in-The-History-冬天的历史218×115-2010-Ink-on-paper

或许是金正铉在研习艺术过程中曾经专心研究电影和动画,并获在中央大学获得了电影学博士学位。因而,他的水墨画创作,在我看来,除了体现出画面的激情与奔放,野逸与深沉,还表现出强烈的叙事性特征。

性格的激情与豪放,使他的笔墨超越了画面内在空间的一般性表达,从而达到一种自由境界的表达,并在不断的探索和实验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富有激情的艺术风格和极度单纯的语言图式。野逸与深沉,来自金正铉对个人品格的艰苦修行和对大自然的崇尚与乡愁,他常常表现出对农人樵夫的尊重和崇敬。我想,近几年来,他所倾心表现的“白头大干”山脉,正是他以深沉和野逸的意境,表达了他对农夫品质的向往和梦境。与此同时,作品在他单纯的艺术语言和野逸的乡愁情怀中,潜在地显现出超越笔墨的叙事性因素:无论是画面中枯树的风动和山谷的水静,还是腾飞的老鹰和展翅的山鸡,也无论是遥望远山的盼母团聚,还是如深渊沉重的白头咆哮。无不叙述着金正铉内心乡愁的痛苦与希望的抗争。因此,他用极度凝重的笔墨和放纵的笔法来表达这种痛苦与抗争,无论是巨制,如《狂野的智异》和《太白的神话》等;还是那些小画幅作品,如:《白头的赞歌》和《白头的咆哮》等都能够强烈地表达出这种震撼内心的力量。

金正铉年轻时深受西方现代艺术影响,到欧洲和美国游学、举办展览,积极尝试新材料和新方法,用水墨进行综合材料实验,还做过雕塑和装置艺术,研究动画和电影艺术,在多年的对东西方艺术思考、教学与创作实践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除了勤奋创作和游山观水,现在还兼任韩国中央大学艺术大学院和艺术研究院教授。这些经历让金正铉的作品历练出一种超凡脱俗、孤傲冷峻的意象和包容兼汇、雍容豁达的姿态。他把自己所画的所有作品统统归为“白头大干”。然而却已经不再是某一山和某一水,而是融会在心中积聚在笔下的意象山水和梦中故乡。他崇拜石涛八大,却不沉迷其中,他研究现代艺术构成,却不抛弃传统艺术根基。所以,我们从他作品中的浓墨泼洒与枯笔飞白中,感受到他的稳健与豪迈,在淡墨点染与随意勾勒中,能体会到他的理性与思辨。在他的作品中,即显现了一个潜心苦读勤画的学者才可获得的高逸皓远的书卷意境,又表现出一个浑身布满尘土游走异乡的行走者的赤子之心。


夏天暴风过后115×63-2009-Ink-on-paper

治学与行走,思考与作画,成就了金正铉的艺术人生,也成为形成金正铉艺术语言的根本之源。所以,他的作品极端而不做作,枯笔焦墨如临飞沙走石(如:《太白的神话》、《狂野的智异》、《梦想》等);他的作品放纵而不矫情,肆意挥洒宛如西风落叶(如:《冬天的历史》、《凌晨的风》、《历史的挣扎》等);他的作品凝重而不凝滞,笔墨重重欲见山雨欲来(如:《深夜的暴雨》、《老鹰的希望》、《白头的咆哮》等)。所以,干湿浓淡的笔墨,在他的作品中早已转换为墨分五色的水墨言语,吐露的是金正铉内心的孤傲与期盼;描绘的是故乡的历史和纷争;叙述的是金正铉的梦想与乡愁。

金正铉是一个在艺术上永不满足的探索者,特别是在水墨语言上的思考与实验,使他的现代水墨超越了笔墨技术的窠臼,并在传统章法上的基础上,笔法所到之处达到了随心所欲和率真直观的视觉语言的指向性。画面中墨色的枯焦浓湿和笔法的强弱轻柔,都如同音乐演奏中的张弛急徐,形成了富有节奏的视觉交响乐,我们在他的水墨交响中听到的是风的呼啸,秋的萧瑟,山的呐喊和海的寂静。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