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折叠的假象”郭剑新作&雕塑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7-23 18:26:41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可折叠的假象”郭剑新作&雕塑展

开幕时间:2014年8月9日(周六) 16:00-18:00

展览期限: 2014年8月10日-9月21日

展览地点:北京市朝阳区机场辅路草场地54号院

2014年8月,青年艺术家郭剑和艾米李画廊合作的第二次个展《可折叠的假象》将热力开幕。"如果说绘画语言是艺术家认识世界,表达自我的方式,那么在郭剑这里,一张纸,反复折叠,揉搓,撕裂,粉碎,都是一次经历。“折纸”的呈现便是艺术家眼中的玲珑多面的人生,客观的去观看事物,用所有折叠的表象来冷静客观的描绘一个看似安静的画面,以此来达到客观和安宁。这个过程中郭剑像是一个冷静的旁观者,既身处现场又置身事外,在幻想和现实之间寻求某种的平衡。从2011年到现在,郭剑的架上创作几乎都在尝试对折纸艺术中独有的多元化几何图形进行再创作。画面中几何图形上纷繁交错的光影对艺术家的色彩把握能力及直观想象力有着尤其高的要求。通过这些作品,郭剑不仅成功展示出他作为一位画家的出色技艺,更向人们阐释了他对于画面中叙述元素存在与缺失的独特理解。

面对后现代消费文化的语境,艺术家清楚地认识到在经历了拼贴、重组之后,任何意义本身正面临着被消减与碎片化的命运,而在“时间空间化”和“空间平面化”的进程中,现实生活的本质越发变得模糊不清。郭剑大量运用了“折纸”的手法,试图去建构某种的“新秩序”,郭剑的意图很接近弗雷德里克•詹姆逊(Fredric Jameson)“超空间”的概念,在画面中汇聚过去、现在和未来,去制造出一个“仿真”的新世界。这一点与现象学中的“悬搁”手法不谋而合。悬搁,即是挑选出一个物体,并对其进行全方位的检验。物体本身是独立存在的,它所具备的概念及所处的环境和背景都无关紧要。郭剑就是在“悬搁”他的物体,目的只是为了让大家对这个虚拟假象的呈现引起注意。

从去年底的《变色龙》到今年的《彩蝶》,《红•黄•蓝》,艺术家在以往单色“折纸”画面的基础上更添变化,从“七巧板”式的视觉游戏,到拜占庭彩绘琉璃拼贴式的繁而有序,聚光灯下的《蝙蝠》,《乌鸦》一跃跳出了画面,化为花团锦簇的彩蝶般,片片呼之欲出,但在“折纸”语言的承启转折处,又见色彩变化的微妙。郭剑像是一个氛围的营造者,节奏的操控者,在画面背后狡邪的布网,一步步引导观者走入二维画面中的立体世界。至于今年开始对雕塑的尝试,两组《黑天鹅》,《小象》是艺术家以2011年的两幅同名的架上作品为原型而创作的,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是郭剑的艺术从可知,可感到可触的进化演变,也是艺术家对自己的艺术语言进一步的确定,发展和深化过程。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