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入歧途”——闫红榜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7-23 15:45:30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14.07.28-08.01

开幕时间:2014年7月28日下午3:00

展览地点:上苑艺术馆

上学时闫红榜不太爱说话,甚至有点羞涩,但身上却有一股倔劲;他课堂上的习作很规矩,但课下却用表现主义手法画了好几幅色彩强烈的摇滚青年,我看了后就在想,也许画布上这个“披头士”才是真正的小闫,真有点外表冷漠内心狂热的意思。毕业创作他画了一系列带有超现实主义意味的作品,色彩强烈而又凝重,街的拐角处拖着长长的影子,他甚至毫无顾忌地把超现实主义作品中梦幻与现实的统一以及神秘、恐怖、怪诞等特点直接搬到了自己的画上。

今天中国的美术高考无论从人数上还是评判标准上的确是有些问题的,考前的培训大军更是让人不可思议,众多怀揣艺术梦想的孩子为了踏进美院的大门,不得不早早地藏起自己的天性和童真 ,去机械的背诵某一种画法,考生中弥漫着强烈的压抑情绪。此种形势之下,当他们考入美院后,有人就会出现强烈的反拨甚至逆反。我蛮欣赏小闫的逆反方式,因为他依然选择绘画作为反抗的方式,他通过这些没有任何逻辑联系和理性约束的形象,来谋求对教育现实的脱离。

 毕业后的这一年,小闫的作品开始发生了一些转变,他正在试着摆脱过于明显的超现实主义风格,在给我的信里他说:“张老师,我最近画的无题系列是参考的古代岩画的造型,岩画的造型和涂鸦表现色彩的结合,想摆脱常规叙事性绘画的造型对绘画性的束缚,从而回到绘画最原初的状态,突出绘画性,像有新感受的原始人一样去表现”。在他最近的作品里,依然可以看到他过去常用的红黄蓝几个颜色,带有涂鸦味道的造型更加随意、朴素,简约的大形具有了更强调的冲击力。尽管小闫把很多的岩画作为图形参考,但他所说的原始人,我认为并非仅仅是那些曾在洞穴的墙壁上画画的祖先,更是他内心中一直都有的那份原始的冲动。通过小闫作品的变化,我很欣喜地看到了一个年轻画家逐渐成长的过程,逐渐解放自己心灵的过程。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