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的社会学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7-15 11:19:03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臧坤坤作品

策展人:朱朱

艺术家:李青、胡庆泰、倪有鱼、程然、杨心广、臧坤坤

日期:2014年08月16日-09月21日∣记者会08月16日(六)2pm

地点:诚品画廊∣台北市松高路11号5楼

开放时间:週二~週日11:00-19:00(週一休馆)


程然作品

诚品画廊於今年夏天推出「两岸青年艺术家在诚品」第二年度的展览计画。继高森信男策画的「拾荒花园」(台北)之后,由朱朱策画的「自我的社会学」(北京)将於8月16日开幕,展出至9月21日。

作為2011年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评论奖得主,朱朱以他诗人细腻的心思体会当代艺术的内涵,并以宏观的视野洞察蕴含於其中的文化意义。透过「自我的社会学」一展,朱朱呈现中国大陆年轻艺术家异於上一代艺术家的观点与潜力,展出艺术家有李青、胡庆泰、倪有鱼、程然、杨心广与臧坤坤。


李青作品

「失却了乌托邦的精神诉求,大陆,正在变成一座座孤岛的拼图。」朱朱在策展论述中如此开场,他提出:「过去的社会学中,艺术家扮演著反抗性集体阵营的一员,目标是那个明确的对立面:极权现实。在如今这个年代裡,个人已经紧紧裹挟在权力与资本的巨大网路中,非此即彼的立场被取消了,『愤怒』让位於『空虚』,『痛苦』让位於『无聊』,介入的激情伴随著排演的虚幻,反抗是琐屑的、即兴的,同时带有自嘲的回声。作為离散的个体,艺术家处理的不再是庞大的、整体的政治目标,而是从自我的生长环境裡分泌出的微观母题。」

展出艺术家中,李青利用城市拆迁留下来的废旧窗框,通过手绘造成内外景观的叠影,在似是而非的图像悖论之中,延续他对消费主义景观的表达。胡庆泰试图通过消灭自己的个性而成就自己的创作,他採用来自别人的想法,加以实现而成為他的作品。以录影為主要创作形式的程然,透过优美而简约的影像,突显处於变化不定环境中的瞬间体验,试图回应关於生命本体的思虑。杨心广的作品是一则则关於当代处境的隐喻,例如他以机器在石头上刻出蛀虫蛀蚀般痕跡的作品《虫子》,即隐喻了工业化所带来的改变。同样著迷於物件,倪有鱼在物件本身的价值意义之上,赋予了新的省思线索,例如他凭藉个人感觉刻下刻度的「尺」系列,即突显了主观与客观之间的差异性,同时也令人联想到文化价值标準的不确定感。臧坤坤的绘画则有种冷静的调性,其「棕色」系列所描绘的公共健身器材具有刑具的形状与质感,附著於其上的红色斑痕既可以被解读為锈跡,也是暗示了血跡和暴力,隐含著关於权力结构的詮释与想像。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