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华章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7-10 14:08:19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策划:《品尚艺术》杂志

主办:中山市美术家协会 广州东涞艺术中心

承办:中山美术馆

时间:2014年7月12日-18日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西区岐江公园内

由中山市美术家协会、广州东涞艺术中心共同主办的“明亮的华章——冯玉琪教授从艺60周年回顾展”将于7月12日—18日在中山美术馆展出。该展览2013年由广州美术学院主办,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引起了学界轰动。此次全国巡展首站落户中山,将让更多热爱艺术的人们欣赏冯玉琪教授跨越时代的作品,感受其艺术生命的不朽魅力。

冯玉琪(1930-2012年),美术教育家,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原壁画研究室主任,中央美术学院第一届毕业生,曾师从徐悲鸿、董希文、吴作人、李可染、张仃等一批中国美术教育的奠基人。中南美术专科学校(广州美术学院前身)的首批美术教育力量之一,作为油画系教授长期致力于教学第一线。

冯教授的绘画早年钟情于现代主义的代表人物马蒂斯,其深刻影响伴随着他逾60年的艺术人生路。他的作品色彩清新活跃,强调冷暖的对比,并擅长外光的表现,因而常具有响亮闪烁的效果,给人以鲜明痛快的感觉。著名美术史学者迟轲教授评价他:“(冯玉琪)善于把单纯的构图和新奇的意境结合在一起;把均齐的韵律与精微的变化结合在一起;把见识的笔法(或刀法)与活泼的生机结合在一起。……他的色彩又闪烁着民族和地方的特征”。他所创作的油画《稻香蔗甜》曾参加1963年的全国人民公社画展,受到《人民日报》专稿的赞扬,并被《美术》《人民画报》等全国各种报刊刊登,从而蜚声全国。

除了绘画上的成就,上世纪80年代末,冯教授在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引进了国外环境艺术概念,创办了壁画研究室,是中国最早的、有系统的壁画学术研究,至今影响深远。即使早已全国闻名,冯玉琪教授的一生却非常低调,他把所有精力都奉献给艺术教育和创作。冯教授不仅为美术界培育出了一批批的艺术名家,他60年的艺术人生路,还创作了大批作品,这些作品选材考究,意境深远,但直到逝世前,他才举办了唯一一次个展。此次展览,延续2013年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的大展,展示冯教授生前各个阶段的作品,是十分难得的一次集结亮相。这个盛夏,在中山美术馆,欣赏冯教授用一生谱写绘画的“明亮华章”,怀念这位被时间遗忘的大师。

艺术家简介

冯玉琪(1930-2012)美术教育家,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原壁画研究室主任,中央美术学院第一届毕业生,中南美术专科学校(广州美术学院前身)的首批美术教育力量之一,作为油画系教授长期致力于教学第一线,并最早引进国外环境艺术概念,于艺术院校创办了壁画研究室。

艺术活动年表

1940年~1950年 进入天津美术馆学习。

1951年~1953年 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学习。

1953年 中央美术学院毕业,随同胡一川到武汉创办中南美专,任绘画系教师。 

1953年~1958年 绘制宣传画如:《大家都来做工间操》、《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及年画等。

1957年 为郑州二七纪念馆绘制历史画《大罢工》、《卧轨》。

1958年 中南美专迁往广州建立广州美术学院,四年学院制,设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及工艺五个系,任油画系讲师。为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创作《夜尽》(素描),并入选全国第一届美术展览,《中国青年报》印行了单张,全国多家报纸均于转发。后绘成油画由广 州艺术博物院收藏。

1964年 创作油画《稻香蔗甜》参加中国农村人民公社画展,《人民日报》率先发表并有署名文章给予赞扬,《美术》、《人民画报》、《广东画报》等多家刊物均予刊登,上海人民出版社还以不同尺寸发行了单张。

1965年 创作油画《侨乡》,入选第二届全国美展,《中国侨报》发表为封底。由学院组成四清工作宣传队,边写剧本边绘制幻灯,到阳春山区巡回演出。

1965年~1973年 文化大举革命,1968全校下放三水,后去英德干校。

1974年 返回美术学院任教油画系。

1978年~1983年 从事壁画创作主要有:广东中山温泉宾馆《鸟的天堂》、台山宾馆《明月归》、广东省中医院门诊大厅《五大名医》、日本福田循环器医院《喜鹊迎春》等。

1978年~1982年 往杭州、衡山、粤北、万山岛等地写生。

1981年~1984年 研究国外环境艺术,编辑《当代国外环境艺术》(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承担了广东省哲学社科重点科研项目《中国壁画研究》。

1984年 在油画系创办壁画研究室边进行科研同时招研究生两届共五人,第一届毕业作品为广东省中山图书馆庭园壁画《书史》。

1990年 退休。专心于绘画实践,先后创作了京剧人物画《穆桂英》、《秦香莲》等代表作,并前往粤北、云南、新疆、安徽、九寨沟、吉林收集资料进行风景画创作,代表作品有:《久远的干河》、《沙漠胡杨林》、《遍地黄花》、《江南五月》等。

2000年~2011年 先后多次组织参展老艺术家研究会画作展览,展出了一大批新作。

2013年 由广州美术学院主办“明亮的华章——冯玉琪教授艺术回顾60年”。 2014年 由广州东涞艺术中心主办“低调中的亮色——冯玉琪、杜洙艺术伉俪作品展”。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