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踪者”——陈思源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6-27 15:46:33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策 展 人:杨大伟

学术主持:孙磊 王艾

开幕时间:2014年7月5日16:30

展览时间:2014年7月5日—2014年7月31日

展览地点:绘通当代画廊七棵树总部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坝乡七棵树创意园C1-5

主办单位:北京绘通当代艺术有限公司 美联绘通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绘通当代画廊

提出与解决个人的问题正是参与整个历史和社会的进程,正是艺术的内在动力,作为经历过85美术新潮冲击的艺术家陈思源,在长达二十多年的创作历程中,使他有能力不断审视自己的绘画,重新审定自己的身份,重新确立自己与世界的关系,重新看待自己精神位置的处境。此次《寻踪者——陈思源个展》,我们能够看到一种规避样式主义的努力,自发地在表现性的语言中游荡,徘徊,模糊化,是为了寻找隐约闪现的光环与踪迹。纵观陈思源所有系列的作品,除了惊诧于强烈的风格辨识之外,向内部移动的空间也让人感到生命自由节奏的重要性。而这一切,均是艺术家内心敏感触须的反影,这些反影,是作为艺术家的“我”给自己制造可以参与寻踪的镜像。

此次,绘通当代画廊举办《寻踪者——陈思源个展》,策展人为画家兼批评家杨大伟,学术主持邀请二位同是诗人、批评家、艺术家三重身份的孙磊和王艾。展览共展出陈思源2012年至2014年期间的创作作品,是此前创作“内象”系列之后的以“寻踪”为线索的整体风格展示。

可以说,现代主义以来,绘画最伟大的发现是抽象主义革命,然而抽象主义作为精神遗产最动人也最困惑的问题是——就像安托瓦纳·贡巴尼翁所说:“如何知道何时结束?”对艺术家陈思源来说,没有结束才是寻找谜团的真正开始,开始之后,便是一个没有终点的精神之途,就像画面中从此端至彼端满幅交织而成的破碎的网,没有开始与结束。而它的内部,则是对形象反复覆盖造成的虚空,这种沉浸于架空内容的表达,致使内容出现分裂,出现表达的歧义性与不确定性,是来自艺术家对“不可见物”深度寻找的结果。因此,陈思源是一个“寻踪者”,在揭示可能的物像或者形象时却产生颠覆的愿望,意愿还未出发,保持温暖的距离,便有掩埋这种意愿的冲动,对付这一过程的矛盾性实际上是通过抚平弯曲的情感弧面得以平衡。这就是为什么陈思源的画面看起来交叠纵横,在突兀中寻找至高的境地的原因。因此,寻找平衡,寻踪极限之境,在内部打开非自然的光、空间,通过时间的维度,是陈思源假定了一种抽象情境,演绎其中结构的冲突,淋漓尽致地表达特殊经验中四散奔逃的“象”,才是一个艺术家对他内在绝对真实追寻的惟一途径。

不难看出,陈思源几乎所有的作品都有匿名的愿望存在,这种深沉的愿望原本是为了迫切地抵达彼岸,然而最终被自我挽留在此地。此地即是远方,一如心灵之源实际是来自本我的这口深井,外化的所有景色都是幻象而已 ,从这个层面讲,陈思源是一位纯粹的艺术家,内置于语言方法,扩大绘画意识的端口,沿着聒噪喧嚣的时代寻踪。纵观陈思源所有系列的作品,除了惊诧于强烈的风格辨识之外,向内部移动的空间也让人感到生命自由节奏的重要性。而这一切,均是艺术家内心敏感触须的反影,这些反影,是作为艺术家的“我”给自己制造可以参与寻踪的镜像,无论是绿意盎然的景色还是面目全非的形象,全身心的投入保证一个纯粹的种子能蓬勃成长为一棵纵横交错的树,就像陈思源《有容》系列那样。

届时绘通当代画廊将为您完美呈现艺术家陈思源一系列的精心作品!


回声01

尺寸:150X150cm 2014



冷记忆/漫溢 01

尺寸:80X80cm 2014


冷记忆/匿径01

尺寸:80X80cm 2014


延伸的秘语02

尺寸:150X150cm 2014


延时的记忆16

尺寸:120X100cm 2014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