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荡起双浆--沈洪伟艺术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6-19 16:56:47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主题:让我们荡起双浆--沈洪伟艺术作品展
 
学术主持:雁西
 
策划:胡砚
 
展览地点:上苑艺术馆
 
展览时间:2014年7月3日至7月8日
 
开幕时间:7月3日下午三点
 
具体地址:北京市怀柔区桥梓镇沙峪口

看艺术家沈洪伟作品就会让我们变得清澈,跳入一条往日的记忆之河。有时最好的艺术就是让你跟着回忆,寻找时光流失最珍贵的记忆。生命的短暂,使得许多人显得无奈和怅然,但总会有些是刻骨铭心的。沈洪伟,想必一个喜欢玩酷的,比如摩托车的飞驰,足以让你对他肃然起敬,而当你看完他的版画,你就会觉得这个艺术家内心是多么纯粹和善良,他的“让我们荡起双桨”这组版画新作,展现了他的东方文化的审美意识。

原创版画是一种可复制的限量艺术,复杂而精细的创作赋予了版画较高的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版画艺术作品近期较火热,已经在当代艺术中不再是被遗忘或轻视的角落。沈洪伟的版画以独特的视角,用一双隐形的眼睛追忆似水流年。他是沉静的又是尖锐地寻找到属于自己也属于一代人的价值需要所在,当我们的生活日趋喧哗与浮躁,他刻画出了赋予生命力的童年图景,“让我们荡起双桨”这本是一个过去的风景,是一首老得水都发黄的歌曲,但是看见或听到会有一种青春冲动和对纯净的感动。这批版画的图式,是六零后或之前的一段时光,平乏的乡村童年、少年,通过纸折的风轮、小船、仙鹤、青蛙、飞机、手枪、房子、燕子等等,大多是烟盒、作业本或旧书用完之后折叠而成,似像非像 ,将梦想折在其中,放飞梦想和未来。尽管这些童年陪伴的纸玩具在现在的小孩看来十分可笑和遥远,却是一个生命在一个时代的真实图景,比起现在的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之后的城市或乡村,陪伴儿时的玩具五颜六色,而沈洪伟却怀念属于自己空间的本真、质朴的,可以找到时间位置的方式。这种视角和观念看似平常,却呈现了艺术在时间、生活的无穷魅力。这一只只小小的纸船,不惧风雨地驶向大海,驶向生命的内核。

关于版画的争论很多,从观念到表达,从哲学到生活,已经渐渐构成了版画的体系。而当代艺术版画的呈现,是对传统版画的突破和革命,这种探索,除了木板的刻印,还呈现了铜板、铁板或者其他材料制作而成的版画。不言而喻,沈洪伟的作品,有表现主义的特点,也有现实主义的成分,但更多的是超现实主义,将平常或往日的记忆,雕刻成永不消失的图景,这来源于现实,又不同于现实,高于现实。沈洪伟一直坚持自己的艺术观点,在版画探索上以“记忆回放”式,即用当代的价值定位回放过去的难忘和美好,用当代视觉经验对过去的代表图型重新雕刻,这种“纸折的符号”,是对生命和时光的重构,提醒我们在虚幻的历史镜像,可以找到精神存放的‘船儿’,这种东方美学思想,穿越了传统之岸。

言外之语,不管世界如何改变,已发生过的美和爱是不会遗忘的。沈洪伟的这组作品,以黑色为背景,以白和灰白的纸折图形为主题,通过物象来追忆和叙述,是非常具象的小物件,但我们分明看见了故事,看见了生命深处的光芒。这种形,在形而上、形而下都有着值得玩味的真实和真谛。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