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处》群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6-18 15:12:18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期:2014年6月21日至2014年7月5日

开幕:6月21日(周六),下午5点至8点

地址:DeKalb画廊,Pratt艺术与设计学院,200 Willoughby大道,布鲁克林,纽约 11205

画廊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下午1点到5点

交通:地铁 Clinton-Washington Ave(G/A线)

艺术家:常羽辰,韩冰,刘唱&苗晶,童义欣,朱喆,潘戈

策展人/媒体联络:潘戈(347.609.2848; pandola007@hotmail.com)

否画廊艺术家韩冰、常羽辰、朱喆将参加在Pratt艺术与设计学院Dekalb画廊举办的群展《别处》,该展览由潘戈策划,否画廊协办,将展出6位来自中国现居纽约的年轻艺术家的绘画、摄影、装置和影像创作。展览将于6月21日(周六)5-8pm举办开幕酒会,并持续至7月5日。

在纽约生活的年轻中国艺术家在做什么?这是个有趣的问题。有着这样地域背景的艺术家,往往容易暗暗地被视为一个群体分子、定格在某些艺术主题和形式上、成为特定的文化历史和社会背景代言人,可是最年轻一代的艺术家们却有意无意地拒绝加入满足这样认知的大队伍。爽利地无视了标签,他们自说自话、甚至于张牙舞爪地做着五花八门的作品,唯独没有刻意添加符号化的噱头。他们甚至还有些抗拒,抗拒那些冠以“中国”艺术家的分类说明,因为他们就想做“艺术家”。这样的态度让他们如此不成群结队,以至于无法给他们一个准确的定义,甚至于要给这样的群展取个合适的名字也变得困难。

但把他们放在一起,依然是件有趣的事情。这个展览像是关于在纽约生活的为数众多的年轻中国艺术家的一个调查片段。六位艺术家都出生于1985年之后的中国大陆,经历了不同的人生轨迹;现在又都来到纽约,做着不一样的作品。把这些作品放在一起,假如不看简历,恐怕很难猜到这群艺术家来自哪里;但如果先看了简历,或许就又会感到这就像一场被近期名目繁多的中国主题艺术节和大型展览组成的“中国大洪流”冲剩下的、从某个别处冒出来的不被意料到的年轻艺术家展览。

实际上,当社会发展到了今天,在各种文化空前交融的同时,独立个人自我意识的全面觉醒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年轻的一代不仅善于从任何文化背景、任何领域当中吸取养料,也执着于追问自己:“我到底喜欢什么”。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些小小的个体如此“缺乏”集体意识,使得他们中任何一人都很难借助全球范围内对于他们背景的好奇之势,宣布自己代表某个悠久的历史、传统文化或是某个颇受争议的社会现实。他们每个人能代表的都只有自己——自己对于世界的认知。

常羽辰(b.1989, 山西晋城)的作品《蛇》是一套12张印制在桑皮纸上的铜版画。她从2012年开始实验铜版画、素描、桑皮纸、手工书、风琴书等各种材料和形式。蛇的形象在不同的媒材表面和以各样的纹理变化出现在她的作品中。艺术家认为,蛇的形象在各个文化间的意义是透明的,因为“蛇所谓的关于善和恶的认知,也就是知识,是无名的。”(怀特•本雅明,《语言本论和人类语言》,1916) 经过层层腐蚀刻制在画面上留下的丰富纹理正如蛇的皮肤,是关于自身经历的时间和运动轨迹的记录,正如她所说:“在记录中,损耗与毁灭构成了最丰富的纹样。”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