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水墨派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5-29 11:32:29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2014年6月3日-6月14日

开幕酒会:6月6日 15:30

展览地点:颐和悦馆·莱维艺术空间

策展人:顾耀峰 刘彭生

上世纪80年代中叶在中国艺术界发生的“85思潮”,是国门打开后一次重要的思想、艺术运动。那一时段至今仍在文学、辨析、艺术等各领域广泛地影响着人们的观念和思维方式,这其中也包括当代水墨界。

以当时出场的艺术家作为第一代,粗略地划分,1985年(后)出生的艺术家即是第三代艺术家。这一群体的时代背景和个人教育背景有着极强的一致性:都受过完整系统的艺术教育、出道时正赶上中国艺术品的消费时代。离85思潮过去已将近30年,对相似背景下的群体进行研究而对个体差异进行跟踪分析,是我特别想要长期做的一项工作,我将之命名为“85后新样本”。

85后水墨派,即是这项工作的重要构成部分。

水墨所包含的概念在今天是多元化的,本次展览集中在水墨里的工笔这一块。与比他们年长的成名工笔画艺术家或传统功力深厚或革新观念有力不同的是,本次展览的艺术家作品均介于“传统”和“实验”之间,显得他们整体上稳健而成熟。从笔触的表达上,他们都是传统的,守正不侵邪;从表达内容的方式上,他们又是当代的,鲜活不泥古。而在个体的艺术呈现上,又有各自的特点:郭辉的人文、籍洪达的今禅、李嘉儒的粉金、李夏夏的纤雅、李翔峰的情怀、杨新收的奇丽,均有着样本价值,无法将他们以一个统一的名词概括,但又无法将他们割裂。

85后水墨派,是这些艺术家共同的命名,在未来,他们必将使这个命名熠熠生辉。

顾耀峰

2014/5/22

郭辉《匪君子Ⅴ》 2014年  纸本设色 90 X 146cm

籍洪达 《宣梵问道》 60X50 纸本著色 2013年

李嘉儒 《夜来香NO.2》 29X78cm 2014

李夏夏 《冷冷的夏》 110cmX215cm 2010年 纸本

李翔峰 《憩·时光》 51.5x90.5cm

杨新收 《五华结秀图(1)》 121x28cm 2014年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