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敦煌 石窟艺术"谢文君壁画精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5-15 19:32:58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艺 术 家:谢文君

策 展 人:尹燕

主办机构:北京观想艺术公司

开 幕 式:2014年5月24日(周六)下午3:00

展览时间:2014年5月24日 - 2014年6月7日

展览地点:北京观想艺术公司(北京朝阳区,驼房营南里甲6号,东风艺术区北区2-1号)

北京观想艺术公司将于2014年5月24日推出“魅力敦煌 石窟艺术”——谢文君壁画精品展,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主要是敦煌莫高窟壁画里的一些代表性题材,也是敦煌艺术家谢文君多年来临摹敦煌壁画的结晶,为让更多的人们能够看到敦煌的华丽伟大。

飞天迎宾图 三二零窟 80x200cm 唐

敦煌壁画包括敦煌莫高窟、西千佛洞、安西榆林窟共有石窟552个,有历代壁画五万多平方米,是我国也是世界壁画最多的石窟群,内容非常丰富。 敦煌壁画是敦煌艺术的主要组成部分,规模巨大,技艺精湛。壁画的内容丰富多彩,它和别的宗教艺术一样,是描写神的形象、神的活动、神与神的关系、神与人的关系以寄托人们善良的愿望,安抚人们心灵的艺术。因此,壁画的风格,具有与世俗绘画不同的特征。但是,任何艺术都源于现实生活,任何艺术都有它的民族传统;因而它们的形式多出于共同的艺术语言和表现技巧,具有共同的民族风格。敦煌,这座世界上最大的艺术宫殿,这座充满神秘色彩的艺术世界,令无数的艺术家们为之痴迷。谢文君生长在敦煌,从小就受到莫高窟文化艺术的耳濡目染,曾经无数次去看洞窟,面对墙壁上一个个婀娜多姿.神态各异的飞天形象,激动之余更多的是震撼,感叹古代的先辈们在当时那样艰苦的自然条件下,创造出这一伟大不朽的作品。因为对敦煌壁画的喜爱,因此便踏上了从事美术工作的道路,长期进行敦煌壁画的临摹与再创作。

禅定佛 96x68cm 北魏

通过谢文君从事临摹近二十年的体会来说,要临摹出高度真实地反映敦煌壁画的原作精神的临本,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临摹壁画是一种从壁面到纸面的过程,也就是要在纸本上临出如在墙面上的厚重感。首先要了解临摹对象的时代背景.内容.制作过程和表现技法。在临摹过程中还要深入研究并掌握各个时期人物造型的特征和敷彩的方法,以及艺术风格的表现。敦煌壁画再创作临摹,是在保留原作精神的同时,通过分析研究并融入作者对这些艺术瑰宝的认识,使作品更加完美升华。从题材内容上看,有佛经故事、佛像、飞天、供养人、藻井等。其中不乏鸿篇巨制,画面造型多样,线条凝练,色彩瑰丽,整体饱满丰富,再现了敦煌壁画艺术的辉煌。敦煌莫高窟历经千年,经过岁月的洗礼,大自然的侵蚀和人为的破坏。许多壁画、彩塑已经变暗、退色、残缺破损,通过这个展览可以近距离地欣赏壁画的精美,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敦煌艺术的魅力。

展出的临摹作品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