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崇高客体的信仰者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5-13 15:54:08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作为崇高客体的信仰者——黄引作品展
 
 

策展人:佟玉洁

学术主持:王明贤

开幕酒会:5月24日(周六)下午四点

展览时间:2014年5月24日——6月1日

展览地点:北京圣之空间艺术中心(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798东街)

主办:北京圣之空间艺术中心

协办:东方艺术大家

黄引的作品展览主体可分为两部分,一是“童话王国”系列,一是“成长”系列。黄引的“童话王国”既是对“大跃进”时代谎言符号化特征的全民意识形成的价值观表演一次展示,同时也是对惯于服从与维护他者权力机制的全民造神运动形成的信仰一种批判。黄引的“成长”系列是一种人为干预中产生的后人类童年伪信仰的寓言体。其中,人物的主体设计中的蓝裤、白衣……服饰情景化的历史呈现,以及人物的脸谱戏剧化的精神呈现,要么是一幅皮诺曹撒谎的长鼻掩饰中的天真,要么是一种偶像神性光环笼罩下的虔诚,其行为方式暗合了中国特定历史时期伪信仰的总总遭遇。无论是“童话王国”系列,还是“成长”系列,两者有着惊人的历史与现实遭遇的相似性,即作为崇高客体的信仰者。一个由崇高客体与主体的博弈而产生的信仰者话题,成为了艺术家黄引艺术思考的角度。黄引作品的艺术价值在于提供了一个信仰者的精神维度:一是作为崇高客体的信仰者,被动地接受与践行他者权力机制中的扭曲的价值观,演绎了靠谎言维持一种生命状态的中国后人类童年的文化史;一是作为崇高主体的信仰者,即艺术家黄引本人的艺术思考形成的精神独立与人性主体价值观,通过一个后人类童年人性主体价值观缺失的寓言制造,建立一个反省的文化机制。黄引的艺术经验告诉我们,要始终保持成为崇高客体的信仰者的一种警觉,他既是一个人性主体价值观缺失的批判者,同时也是一个人性主体价值观建立的推动者。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