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踪喻怀—洪凌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5-13 16:25:48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循踪喻怀 洪凌 个展
展览海报

时间:将于2014年5月15日至22日隆重举行上午10:00至下午6:00

地点:保利艺术空间 ▪ 香港金钟道88号太古广场1期7楼

 

洪凌生活在黄山已经有20年,从他的作品上,看到了他丰富的内心与山水的天机之间的契合。「先立其大者」,洪凌自觉地让山水画的「精神」进入风景画。他的作品一方面画面看起来如此像传统的设色山水画,但比传统更为丰富,画面上的古绿,灰绿与黛绿,借住油画的色彩,与自然景色有所感应后,被洪凌自己塑造出一种新的诗意;另一方面,又丰富了西方的油画色彩,看起来更为自然,在色彩中融入了时间感,更为富有情韵。

洪凌所绘的山水画,一直有着自然物象的余留,保留了中国艺术「似与不似之间」的那种似像,不断在色彩上丰富,以微妙色差带来呼吸性的美感,有时候也以大片的气感模糊,以及滴洒的「浑点」来营造总体的气氛,尤其当大片的雪花覆盖画面时,整个作品被一种内在凝冽的大气所笼罩,森然而庄严。

洪凌喜欢雪景图,从初雪到瑞雪,从凝寒到雪痕,从穹雪到雪霁,从高雪到残雪,洪凌似乎把整个传统山水画的所有雪景图都重新以自己的风格复活了。是此展览的《银波》,雪景图上弥漫着清寒的氛围,拥有一种冰清玉洁的气质,表达着洪凌自己的感受。

保利香港执行董事张益修先生表示:「保利艺术空间自2012年成立至今,致力为公众呈现各种不同的展览及艺文活动。这次我们非常荣幸能和索卡艺术中心合作,带来中国艺术家洪凌的优秀作品。随着保利香港团队日益壮大,我们将继续与世界各地的画廊及艺术团体合作,将保利艺术空间打造成一个亚洲艺术平台。」

 

(一) 关于「循踪喻怀 – 洪凌个展」及洪凌

洪凌现任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三工作室副教授及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他于1979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及后于198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洪凌风格化的个性油画语言融入中国意象山水精神探索和对历史与现实的审视把握。洪凌的作品在承先启后的基础上,突破传统的「景」的既有概念,从写实经由抽象而走向意象气韵的表现,以艺术之笔再现国画与油彩交融之境,跨越中西文化藩篱,将油画色彩的厚重感与中国绘画讲求气韵心性与流动结合,营造出超然纯净而又生机蓬勃的景象,东西方语境的转换,不仅需要深厚的文化与艺术积淀,更需要过人的勇气与情感;除了勉力深入东方传统的精神根髓,又有勇气突破西方技巧的限制。洪凌用油画媒材再现中国山水精神,在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间建立起关联,这既是他实现艺术理想,获得自我认同的实践,同时也是中国艺术家将传统精神引入当代社会,实现现代性传统精神的成功尝试,为中国当代艺术树立新的里程碑。自上世纪91年作品《寒雪》入选‘91中国油画年展’并获优秀作品奖后,洪凌的作品不断出现在香港、比利时、法国、新加坡、意大利、韩国以及台湾、北京、上海、广州等重要展览会上,并曾与赵无极、朱德群等举办联展,受到了艺术界和收藏家的高度评价。

(二) 关于夏可君

夏可君,1969年生,哲学家,艺术批评家。2001年武汉大学哲学系哲学博士,2003-2006年期间留学于德国佛莱堡大学(KAAD奖学金)与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哲学系。2007年起任教于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已经出版个人著作近十部,其中有;重要的个人文集《无余与感通》,当代艺术展览的《虚薄:杜尚与庄子》与《虚白:无维度与反向重构》,以山水画为新论域展开的哲学思考《平淡的哲学》,研究书法艺术的《书写的逸乐》,研究中国传统哲学的《庄子:幻像与生命》和《论语讲习录》以及《中庸的时间解释学》,诗歌研究《姿势的诗学》,研究当代西方哲学的《身体》。夏可君试图以“余”的哲学概念,在古今中西之间,找到中国哲学走向世界的一条新的道路,并且在中国当代艺术提出“无维度”与“虚薄”的艺术等明确具体的理念。

(三) 关于保利艺术空间

「保利艺术空间」致力为亚洲艺术市场带来崭新视野,为亚洲藏家搜罗馆藏级珍品。「保利艺术空间」占地约2,500平方尺,自去年3月开幕以来,曾举办的展览包括:「格物致知 – 中国工笔画当代表述香港特展」、「吉金炳曜 – 商周青铜器展览」、「亚洲不安之旅IV」等;「保利艺术空间」不定期举办不同的展览及艺文活动,如私人拍卖,预展和讲座等,以鼓励及促进专家和客人之间的交流互动。除了每年的春秋二拍,「保利艺术空间」提供一个全年四季都开放的艺术交流平台,令藏家们拭目以待。

(四) 关于索卡艺术中心

索卡艺术中心成立于1992年台湾台南,主要经营亚洲当代优秀艺术家作品,是台湾最早有系统经营亚洲当代艺术的画廊。 2001年,北京索卡艺术中心成立,负责人萧富元先生成为台湾到大陆开设画廊的第一人;索卡同时亦为中国最早以美术史观及学术角度来经营的画廊。自成立以来,索卡对中国经典油画做了大量的研究、整理及收藏工作。代理从第一代艺术家李铁夫、林风眠、颜文梁、徐悲鸿等美术史已定位的经典艺术家作品到致力于发掘、推广有潜力之当代艺术家。 2003年,索卡跨足当代艺术的经营,开始发掘并推荐中国新一代具独创性的艺术家;2005年北京索卡当代空间成立,透过邀请国际级的专业策展人规划展览,将有潜力的中国当代艺术家成功推荐至国际,并将亚洲当代优秀艺术家的作品引进大陆及台湾。2007年台北索卡重新设立,致力于亚洲当代艺术的经营以及推广。2010年,北京索卡搬迁至著名的798艺术区,一千平米的包豪斯经典空间建筑,精心打造的每一档展览,致力为公众呈现更为精彩的艺术展览。索卡现今拥有北京、台北、台南索卡艺术中心。成为一家跨足中国经典和当代艺术作品,并致力于推广亚洲当代艺术,影响力涵盖全亚洲的国际性画廊。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