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5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系列大展优秀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5-05 11:31:58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1895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系列大展优秀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4年5月10日——5月30日

展览地点:国家大剧院东展厅

主办单位:南通市人民政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国家大剧院

5月10日,“1895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系列大展优秀作品展”将在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

作为目前中国当代最具权威的工艺美术大展,此次展览分为金属艺术、漆艺、陶瓷艺术、玻璃艺术、纤维艺术五大系列,180件作品从不同方面反映了当代工艺美术设计的最高水准。与此同时,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系列大展画册和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学术论坛会议论文集也将在展览中与公众见面。

1895年,民族实业家张謇先生以“敢为人先”之姿态,打造了“中国近代第一城”——江苏南通。为了更好地继承与发扬这种精神,加大对工业遗存的保护性修缮,促进当代工艺美术教育与工艺美术产业的共同发展,由南通市人民政府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共同主办、南通国有置业集团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艺术史论系、陶瓷艺术设计系承办的“1895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系列大展暨学术论坛”于2013年6月起在“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拉开帷幕。

该系列大展暨学术论坛以中国高等教育领域和产业领域的工艺美术五个专业方向——陶艺、漆艺、金工、玻璃、纤维所取得的创新作品和学术研究成果为重点,通过相继推出《中国当代金属艺术展》、《中国当代漆艺艺术展》、《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展》、《中国当代玻璃艺术展》及《中国当代纤维艺术展》等系列大展,先后展出了中国当代金属、漆艺、陶瓷、玻璃的千余件作品,集中展示了来自全国50余所艺术院校、代表当代工艺美术发展的最新成就和发展趋势的精美工艺品。

而本次展览的作品便是从上述五项展览中精心挑选而来,汇聚了五项展览中的金、银、铜奖作品以及部分特邀作品。作为中国当代工艺美术作品的集中亮相,展览展示了最具创新性、学术性、实验性的当代工艺美术优秀成果,不仅推进了当代工艺美术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而且展现了当代工艺美术教育和行业传承创新、继往开来的自信与自觉。

“本次展览,与以往的工艺美术展有较大的区别,一是材料的创新,二是技术的创新,再有是设计理念的创新。从‘南通•1895’到国家大剧院,中国工艺美术将以全新的面貌重新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当代日用之美重现中华五千年造物文明的辉煌,以创意设计之维带动中国当代产业创新发展。我们希望以这样一种方式来传播艺术之美,并为正处于转型的中国当代工艺美术注入能量、做出引领、推进发展。”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1895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系列大展优秀作品展”由南通市人民政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国家大剧院主办,南通国有置业集团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艺术史论系、陶瓷艺术设计系承办。目前,展览已进入紧张的筹备阶段,展览将于5月10日至30日在国家大剧院东展厅展出。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