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虑逍遥——王书杰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4-27 18:36:14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散虑逍遥——王书杰个展

策展人:杨彦川

展览时间:2014年5月3日-2014年5月26日

开幕时间:2014年5月3日 上午10:30

主办: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协办:青州当代美术馆

展览地点:青州当代美术馆

“散虑逍遥——王书杰个展”将于2014年5月3日上午在青州当代美术馆开幕,展览将持续到5月26日。此次个展由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主办、青州当代美术馆承办,将集中展示王书杰院长创作的五十余幅新作,呈现了王书杰近期在创作方面的最新成果。

对于中国传统笔墨精神的体味是王书杰先生早已积累下来的功力,无论使用什么绘画材料,这种融化在血液里的文化精神都会生发出来,产生影响,带动画面气息的流转和升华。读王书杰先生的山水画,笔墨中有一种苍翠寂寞、归鸿无声的意味。那是他与自然对话的语言,空灵而带有对乾坤宇宙的向往。画中山石、土地、树木、河流都置身于纯净的心向造化之中,构成了安静、单纯的艺术性格。日复一日,王书杰先生逐渐体悟着恬静的自然之道,在泼墨行笔中虔诚地面朝传统,面向生活。

孔子曾言:“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圣人眼中的客观世界是带有性格和情感的。将自然山水和人生感悟联系在一起,这是中国文化精神和哲学思考的特殊所在。这样的思想脉络要求中国画家要具备高层次的人格修养和对自己真实性情的把握。画若其人,王书杰先生为人谦逊平和,充满智慧却不张扬。对待艺术研究更是兢兢业业,善于体悟,并将文化思考融入到作品之中,用慧心创造出他积修已久的笔墨语言。观先生的画,净水烟云的心性空间里将物象结构与笔墨形像还原于自然的本源。画中天地与江南山水不同,与北方山水有异,却正是他心中的风景,也正是他文化思考的显示方式。在先生的作品中,不仅可以看到中国哲学思想的丰富内涵,也可看到山水空间在有限的物象表达里持续着情感的恒性,又借助自然物态牵引出笔墨文化的散淡空灵之迹。

恬静是王书杰先生的心性本源,他画中的一切物象都于其中成长和升华。当今,如先生这般虔诚的对待艺术者不多也。这样的态度说明先生具有“大智慧”,成功也就成为必然的结果。王书杰先生走过了一条常人走得多却不易走,也易走偏的中国山水画之路,恰恰走在这样崎岖的道路上才显示出他“跳出前人、别于当下”的决心和气度。“一日看一物,一日一境界”,王书杰先生踏着自己的方向朝着中国的笔墨精神,日复一日的前行,体悟着豁达的自然之道,沉淀了内心的纯净,在布墨行笔中不断的拓展和超越。

王书杰

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中央美术学院燕郊分院院长

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术委员会秘书长

北京大学贾又福艺术研究会副会长

李可染画院研究员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