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当代艺术联展——文化符号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4-22 09:52:56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日期:2014.05.03 至 2014.06.18

开幕酒会:2014年5月3日 3:00pm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797路(五号停车场对面)

策 展 人:韩之演

艺 术 家:崔永旭 金基罗 李庆美 朴胜模

泉空间将于5月3日举办「文化符码」韩国当代艺术联展,预计展出朴胜模、崔永旭、金基罗、李庆美四位艺术家作品。此次展览以文化符码为概念,四位艺术家从各自独特的视角,反映韩国当代社会的不同层面。

文化符码是社会文化中的深层结构,使生活于该文化中的个体具有特定思考倾向、语言形式、价值导向及行动方式,反映阶级或群体的品味,知识和行为的基本法则,此种品味或法则来自社会化与教育的过程。文化符码与阶级文化关係密切,当一阶级取得支配地位时,即以自身文化型态界定合法的意义与行动方式,并藉由教育与社会化管道,将文化符码世代传递。因此,文化符码遂成文化再製的媒介。再者,西方国家以经济实力主导世界经济,伴随科技发展所开啓的全球化世代,更让西方影响力无所不在;艺术家作为社会观察者,其创作内容反映身处社会所面临之趋势与挑战,此展提取四位艺术家创作中传统物件、东方哲学、社会结构、当代议题不同的面向,并以其中蕴含文化符码为聚焦,呈现韩国当代艺术脉络。

金基罗,1974年生于韩国大川,2002年毕业于韩国城南暻园大学环境凋塑硕士毕业。并于2007年取得英国伦敦大学金匠学院艺术硕士学位。金基罗透过摄影、录像、LED、绘画与装置等丰富多元的媒材传达其敏锐的洞察力,针对边缘或不健全的社会样貌,以艺术思维及手段做出批判和陈述。金基罗透过创作诉说对资本主义社会中领导阶层与权力结构的批判与质疑,期许"艺术"对于某些社会现况或议题具有影响力并进而产生改变。艺术家选择用幽默诙谐的态度与手法碰触严肃的社会、政治议题,犀利而不沉重。

李庆美,1977年生于韩国庆洲,2006年取得弘益大学绘画硕士学位,并曾于香港、韩国举办个展,活跃于国际艺坛。李庆美的作品皆以她的宠物猫作为创作主角,猫咪代表着她的另一个自我,藉由描绘猫的姿态,反映出李庆美阶段性的回忆或是心理状态,并更进一步由猫的观点反映自身所看见的群众或是个体的状态或是社会问题作品中。其创作大多打破现实时空限制与逻辑的情境,同时透过猫咪独特的视角反应艺术家多元的艺术思维与对生活的体验及观察,充分呈现出创作者的无边的想像力与期许。

朴胜模,1969年出生韩国,现居纽约的韩籍艺术家,1998年毕业于韩国东亚大学凋塑系。活跃于国际舞台,曾于伦敦、纽约、韩国、台湾举办过个人展览。以运用铝线与钢丝等创作媒材见长。朴胜模或使用金属线条相交叠的丰富层次感打造作品,或以不锈钢金属网表现如梦似幻的图像,呈现虚实之间的暧昧状态。艺术家曾旅居印度五年,在此期间接触的冥想与曼陀罗等印度修行元素,成为创作生涯的灵感啓发,透过创作作品的过程—不断缠绕钢线与细心修剪钢丝,反映出如修行般的全心投入与付出。

崔永旭1964出生于南韩首尔,分别于1991年和2000年于弘益大学取得艺术学士、硕士学位。崔永旭的创作风格路线灵感来源为朝鲜王朝晚期盛行于民间的"月亮罐",是崔永旭于参观英美的博物馆展览中看见的展品,在异地看到来自故乡的艺术品带给他既熟悉又疏离的奇妙感受,成为他描绘白瓷月亮罐的契机。白瓷月亮罐上,有着岁月痕迹。在崔永旭眼中,接触、磨损、擦拭等人们生活的印记赋予每个瓷罐独一无二的岁月美感。釉面开片裂纹新旧杂陈,如同自身命运、又似人际之间命运彼此交错与相连。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