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艺·尽意——造型与材料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4-21 11:09:05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开幕时间:2014.4.21(星期一)下午3点

展览时间:2014.4.18——2014.4.25

展览地点:北京师范大学艺术楼一层京师美术馆

策 展 人:肖菱

展览前言

文/肖菱

艺术表达作为“技”的一种形式与“道”的关系甚是微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经常用庄子的以“技”入“道”来说明其中的联系,而“道”在这里代表了艺术所要传达的“意”,只有“技”到了游刃有余的时候才能最贴切的抒发胸中之意。尽意则是充分的表达自己,利用自己所擅长的艺,来表现人内心情感和意境。此次展览中的艺术阐释方式多样,但无一不是为了尽意,我们藉由作品向观者释放自身最心底的心灵信息,以求获得意的共鸣。

存在主义哲学家萨特认为:“人像一粒种子偶然地飘落到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本质可言,只有存在着,要想确立自己的本质必须通过自己的行动来证明”。作为一种存在,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这种存在选择一种表达方式,这个方式不受任何物质的与非物质的条件决定,也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好与坏。当我们面临这样一种处境时,我们在思考作为自我的存在,选择什么样的一种方式存在于这个亦真亦幻的世界。这个时候艺术作为表达人的精神存在的一种手段出现在我们面前,每个人作为自己精神世界的创造者都有着自己独特的“血质本性”。而在此次展览中,参展艺术家用自己特有的嗅觉在寻找能够体现自己的这种本性的、带有特定气质的表现形式。分别通过绘画、影像、装置等各种艺术表现方式来表达个体对个体、个体对生活的认知,以此来证明自身的存在。虽然形式和内容各不相同,但各异的生命体验才是艺术表达的意义和价值所在,也是艺术家作为一个本体存在的最为重要的前提和根本。

且不论这些,只求观者在展览中不仅能通过作品明了各中意气,更甚的是体会艺术家各异艺气。纵使现阶段我们还没有足够的人生阅历去支撑艺术赋予我们的骨气,但谁又会在乎呢?我们尝试创造自己的语言内容,表述自身的血性本质,努力追寻内心自由的脚步,这一路有师长、益友的鞭策与鼓舞,有曾经、当下的时间历练,尔后从一个明天接着一个明天,任凭时光领着我们从“近艺.尽意”出发,一步一步走下去。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