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问——王利丰巡回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4-18 18:02:06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14年04月26日——2014年05月06月

开幕时间:2014年04月26日下午15:00

艺 术 家:王利丰

展览地点:杭州西湖美术馆

艺术家王利丰

展览前言

文/徐亮

细观王利丰的艺术作品一直贯穿着强烈的母语化意识. 从1988年红门画廊最早展出的 “椁”系列“国文”系列 “战国·春秋”系列、“大汉”系列、“大唐”系列、到后来的“大宋”系列、“大明”“青山”系列等。他踏巡着中国历史,以朝代的名号为题将碑帖,古书典籍,金箔挪用拼贴于画面表明了他对中华民族母语文化符号的强烈记忆和历史诉求,表明了在这个价值动荡的开放时代王利丰对自我的发现与文化体认。表明了在这个迷乱的年代一个清醒的艺术家对艺术特别是当代艺术时下抄袭、模仿凭空“造化”反叛、抵抗乃至疑惑。尤其是延续下来的中国历史文化记忆符号的这批作品,其背后对应着是东方传统母语文化语境在当下的反诘和警示意义。同时在谴责当下艺术语境中对母语基因文化的漠视和虚无态度,更基于许多当下的天价作品中对文化属性缺失和毒瘤式的无厘头给予了无声的鞭挞。

大宋 200x160

他试图要从传统文化中挖掘他所需求的文化精髓。从而对作品的表现以挪用材料的方式表达出传统文化精神在当下艺术创作中出现节点,变异和裂变出新意象的可能性。并以一种符码和语符的象征意义同中国文化形成一种或间或离的嫁接效果,使其成为了一个语境的通道或密码,去破译其母语基因文化在当下艺术生态和文化记忆里的价值和意义。解构他元素在文化和母语基因之间内在的表征、类比关系,回问我们优秀文化遗产里可资鉴的精神骨髓。这些回问和探索恰恰是当代艺术发展三十年来需要我们重新来梳理和研究的重要话题。王利丰近三十年的艺术实践给我们排演了从宋、元到明、清绘画的精髓和精神要旨,更以其现代性的创作方式领会和阐释了对古人在认识世界感悟自然的母语化理解。特别是他以回问、设问、乃至疑问的态度和直击了当下艺术创作中一些非艺术的荒诞行为,在中国当代文化艺术界绝对是另类和具有革新意义的。王利丰先生今年将在杭州、天津,深圳,成都,北京等地举办巡回展览,其艺术的轨迹的展现是其艺术心力的展示,亦是中国当代艺术时下在十字路口上的一个个案的提示和警醒。尤此,谨以短文是为序。

籍 300x200

青 山 288X180

由杭州文澜文化艺术中心主办的“回问——王利丰2014艺术巡展在2014年04月26日——2014年05月06日在杭州西湖美术馆展出画家王利丰五十六幅作品。其中有大唐系列、大汉系列、大宋系列、大明系列、大清系列、青山系列等。王利丰以古籍刻本、碑帖拓本、丝绸纹饰、战国帛画、历代印章等中国古代文化的残片作为元音,重新谱写华夏文明的神秘回响,表达了他充满感情的历史想象,作品成为个体精神反思的视觉证据。作为一位研究型的当代抽象艺术家,王利丰的工作重点是“回到历史与文化本身”。他在每一个时期不同系列的作品中,持续探索抽象艺术的精神价值与历史气息,将材料语言的制作与绘画语言的描绘结合起来,从而使自己的艺术主题、方法与材料技法成为同一性的整体。此次展出的作品是王利丰多年来的精品,是历年来精心选择而保留下来的代表性作品,反映了他不同创作时期的思考与探索。

王利丰先生今年将在杭州、天津,深圳,成都,北京等地举办巡回展览。而在杭州西湖美术馆举办作为此次巡展的第一站。希望此次展览能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视觉体验和深刻的思考。


大汉 115x164


大明   164x136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