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陈昕水墨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4-15 10:20:17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艺 术 家:陈昕

策 展 人:高毅

展览时间:2014年4月14日至5月5日

闭幕酒会:2014年5月5日下午3:00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 李可染画院

展览地点: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美术馆

展览前言

得失疏影间 ——陈昕水墨作品展

文/高毅

甲午之春,弟子陈昕举办首次个展。这些在学院美术馆展出的作品,是从她近年百余幅作品中挑选出来的。展览对陈昕而言,一方面可以对她在人大艺术学院本科和研究生的学习进行一次梳理,对这七年的得失进行一次权衡。同时,可以就这次作品集中展示的机会求教于大家。

陈昕作品

本科四年的专业学习,陈昕已经显示出扎实的造型能力与驾驭绘画技巧的天赋。而研究生的学习阶段,陈昕所专注的方向是古代经典佛教造像的研究和创作。在今天看来,对古典经典的学习,可以使我们的艺术学习建立在一个更高的基础之上,在与古代那些伟大的作者对话过程中思考我们的处境,吸取智慧,寻求对今天问题更合理的解决方案。在学习传统经典的过程中,陈昕得知其实最值得珍藏的还是那些看不见的东西,譬如境界、格调、诗意等等审美的沉醉。近年来,陈昕反反复复临摹着巨幅敦煌三窟的线描“千手千眼观音”,对旁观者来讲,这是一个缓慢、艰难而又收获甚微的学习过程。陈昕如此固执地专注于此,且不计得失,我想不仅是因为传统的线造型让她着迷,而更重要的是在这个旁人难以理解,时间成本极高的学习过程中,陈昕应该是有所发现,有所洞悉,有所证悟。

展览现场图片

陈昕作品

在陈昕近年不疾不徐的创作过程中,我们可以透过她柔弱外表看到一种延绵不绝的力量,或者说是一种一心一意的坚持。我们都知道艺术创作的过程确实时常令人激动,但常常会令人沮丧。以陈昕的性格,我想她一定无意于嬉笑怒骂或是泼皮反讽式的表达,也无意于大悲大喜、善恶分明的确切表达。在我看来,这些年陈昕只是沉稳寡言、一丝不苟地将水和墨施于宣纸上,让水墨自由自在于纸面互相渗透和交融,画面的形象在水墨的疏影之间缓缓呈现。这个创作的过程其实对陈昕来讲或许就是一个不断自我修正、自我证悟的过程,根本与自身的得失无关。一个系列作品的完成,对陈昕来讲是一个起点,是一个开放向更多疑惑与思考的起点。

陈昕今天展示在我们眼前的这些干净、纯粹的作品,不光可以让我们感受到诸佛菩萨法相庄严、慈悲祥和动人心魄。与此同时,透过陈昕高古游丝的线描与水墨互渗的疏影也让我们渐渐看清了一个年轻艺术家的创作态度。我想,当一个艺术家的本心清净到了极点,其整个身心就一定充满了光明。

 
陈昕作品


陈昕作品


陈昕作品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