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彬个展:后山水图像研究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4-09 16:38:52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14年4月26日至5月7日

展览地点:今日美术馆3号馆1层

学术主持:尹吉男

策 展 人:吴洪亮

今日美术馆将于2014年4月26日举办丁彬个展:“后山水图像研究”。此次展览由尹吉男教授担任学术主持,吴洪亮策展。“后山水图像研究”将展出艺术家丁彬近年来的新作,这些作品将以一种全新的视角呈现出“山水图像”在当代语境中所产生的新形式语言。

丁彬1960年生于北京,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毕业后1985与友人举办双人画展,被称为改革开放后北京最早自策自办的展览。多年来,丁彬一直持续实验与探索中国水墨形式的发展。丁彬作为“后山水”理论体系的一个艺术实践案例,为此扩展了新的研究方向。此次展览的学术主持尹吉男教授对“后山水”的解读:“后山水图像不是绘画,而是图像。它不是过去意义上的山水画,而是对过去意义上的山水画的否定。传统山水画的画面核心是笔墨,背后是性灵。就是说,以笔墨来抒写文人的价值观。后山水图像既不沿袭传统文人的价值观,又解构了笔墨。”

丁彬的绘画从传统水墨的笔墨意境引向了对图像本身的思考。其中“地图“系列以垂直俯视的视角打破了三远构图的传统思维。图像采取自卫星、飞机以及其他可幻想的飞行器拍摄的图片,在地球的远距离弧面上抓取他的母题和构图,这种图式显得更为形式化,沟壑与地貌成的变换转化为绘画的机理形式。这种方式打破了山水画的审美造型传统,形成一种全新的水墨视觉景观图式。

“后山水图像研究”无疑带着一种实验的精神,作品中艺术家特殊的机理与自然景观形成的转化关系,在一种看似“无意义“的状态中,将自我意识消解在客观的图像之中。“后山水”作为一种态度实际上是对中国水墨的延伸与反叛,将中国传统绘画由“外师造化,中的心源”的主观思维方式逐渐走向一种更为客观的审美维度。丁彬的绘画,带有一种遥远的距离感与疏离感,以一种纯粹且绝对的图像思维呈现出冷静的客观态度。

此次展览将于今日美术馆3号馆1层展出,持续展出至2014年5月7日。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