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要吃饭其他就跟神仙一样:朱新建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4-04 16:15:12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主办单位:今日美术馆 朱新建艺术中心

协办:朱砂工作室

主策展人:陈衍

共同策展:郜涤非

纪录片顾问:宗平 周兵

展览时间:4月13日至4月22日

开幕时间:3:00pm 4月12日

展览地点:3号馆1、2层

展览介绍

“除了要吃饭其他就跟神仙一样”是朱新建第一个左手大型个展。计划展出150余幅作品,包括条幅、字画、册页、速写、手稿、影像、文献和扇面。展览原为今日美术馆水墨馆的开馆展,由于多种问题,水墨馆计划搁浅,改为在三号馆举办。展览将主要展示朱新建在北京一年的生活和艺术成就。

展览的名称由艺术家亲自决定并书写。由于艺术家在展览筹备阶段于京去世,策展方决定在原本计划的左手作品中加入小部分的右手作品,以及早期左手作品,通过回顾的方式帮助观众了解艺术家的整体艺术生涯与各个时期的风格。展览还将展出生前好友的采访视频,向观众还原朱新建艺术家身份以外的人物性格。

朱新建1953年出生于南京,2014年二月在京逝世。这次展览将是艺术家逝世以后的第一次大型个展,拥有特殊的意义。因此计划在开幕式的当天举办追思会,以此悼念艺术家。朱新建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因在“85美术新潮”期间展出裸体小脚女人而饱受争议,作品中小脚女人的画式和情色倾向被认为违背了当时的意识形态,甚至被批评为“纯粹的封建糟粕”。评论家栗宪庭将朱新建归为新文人画“南线”代表人物,并以此提出“泼皮文化”的概念,进而影响了后来的“玩世现实主义“。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