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变—侯拙吾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4-03 17:27:54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墨变—侯拙吾作品展

    参展艺术家:侯拙吾

    策展人:彭德

    学术主持:栗宪庭

    展览日期:2014年4月14日-2014年4月23日

    开幕时间:2014年4月13日下午四点

    展览地点:今日美术馆二号馆

    主办单位:今日美术馆

    协办单位: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西安美术馆

《墨变—侯拙吾作品展》将于2014年4月13日下午四点在今日美术馆二号馆开幕,为期两周。展览由今日美术馆主办 ,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和西安美术馆协办,由彭德先生策划,栗宪庭先生担任学术主持, 展览以集中的面貌展现了侯拙吾近年来的创作实践。展览取名为墨变,是说作者以水墨画入手,以形态的变革和对象的变异为表象,表达对历史和现实的关怀。

侯拙吾的水墨似一个虔诚又聪慧的游戏者给自己和观众布下的文化与心智的错综棋局,精力弥漫而穿透,笔墨激昂而妥贴,他的每一个棋子都似深思熟虑后的轻灵一掷,而局中一条纠结的大龙在执着地默默纠缠、绞杀着他关注的所有社会、宗教、文化等相关枢结。

展览将展出“裹藏”、“甦”、“前进”、“红山”等系列作品。面对数十件盈丈的水墨巨幅展品,由画作蔓衍而出的是某种厚重、复杂、多元而奇诡的气质: 巨阿深谷里枯木的仪仗,来自天际穹顶莫名的光柱,骨骼与枝桠交错难分的植物,被白布缠结包裹的徽章树木,爆裂的山体和湍急的血流……每个人尽可在其中自行感会和猜读其图像与隐喻的传达,而画家在文明推演冲突的框架里留下他的思考和文本。

在当代水墨概念盛大流行的今天,这个曾以古代书画收藏鉴赏见著的艺术家,却采取了一个从绘画语汇的表象上,有意疏远、游离于中国元素符号的态度,这种背道而驰,或恰是基于在更深悟会与浸淫传统后的警惕和反省,也或将提供在另一维度里当代文明与传统精神的对话、互补机制与可能。

部分参展作品


《裹藏系列之V》328.5 x 143 cm 2012


《前进Ⅱ》328.5 x 143 cm 2012


《红山 — 坛》314x 143 cm 2012


《大寒》 179.5x143cm 2014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