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绽放——姜济敏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4-03 15:01:50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城市:北京

策 展 人:吴鸿

展览时间:2014-04-02~2014-04-11

开幕时间:2014年4月6日 15:00

展览地点:圣之空间艺术中心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 798艺术园区内(近大山子桥)

主办单位:圣之空间艺术中心、艺术国际

相关阅读:

吴鸿:生命的形式感——评姜济敏的绘画作品

在北京成为中国当代艺术“中心”的过程中,其原因固然是多种因素促使形成,但是,不可否认的一个事实是艺术市场在其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这种趋势所带来的结果,是艺术创作因为市场的供求关系影响,越来越变得品种化和模式化。某种样式被市场接受之后,就会引起群体性的风格化模仿,从而导致了创作模式的日趋雷同。

市场的活跃所带来的另一个事实,就是传媒和行业的注意力也越来越关注那些流行化的风格样式,因为这种“流行”是被市场在心理上无限放大之后的结果。在这种局面下,那些坚持个人化的创作方式的努力,就愈加可贵和不易。这些人往往蛰居在大众所关注的热点之外,甘愿承受着自己内心的孤独,以及因为与时风相悖的冒险而可能带来的长期的埋没。

就当代艺术的国内创作格局而言,大连是一个异质化的城市。在大连,就我所认识的从事当代艺术创作方向的艺术家群体,从规模而言,人数并不少,但是他们并没有像很多城市的艺术家那样,形成“某某群体”,以便用集体的方式去获取关注;而相反,这个城市的艺术家大多都是独立的,甚至是,人际关系上的亲密也并没有影响到他们对于艺术创作的独立性的追求。这样就导致了他们中的很多人,虽然是长期且不间断地在进行着当代艺术的创作实践,但是并没有得到业界应有的关注和承认。这看起来是一个遗憾的结果,但是从一个有着独立的个人创作风格的艺术家的成长过程来看,未尝不是一件幸事;因为他们坚守着自己的内心孤傲的方式,用功利的眼光来看或许是一种狭隘和孤陋,但是却也避免了他们受到时风的干扰和影响,从而使他们的个人化的艺术风格的形成成为可能。

姜济敏就是这样的一个艺术家。他早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虽然所学的是设计专业,但是与时下所热衷的把设计视为一个更易于就业的专业所不同,姜济敏当年选择这个专业是为了追求一种更为“纯粹”的形式,因为在那个年代,设计的纯形式或许能满足他对于西方现代艺术对于形式感的“纯粹性”的理解。所以,他在毕业之后就没有把设计当成自己的“职业”,相反,设计对于他而言是一种实现自己艺术观点的手段。这样,他一直没有成为一个“成功”的商业设计师,这在他那个年代科班毕业学设计的人里面,是很少见的。为什么要介绍他的这段经历呢?因为这关乎着他自己的艺术见解。

姜济敏一直认为现代艺术对于艺术形式的纯粹性的追求并没有过时,今天我们所说的当代艺术不过是它的另一种表现方式而已。我们在强调当代艺术的社会性的时候,实际也是在寻找一种与人的生命性相关的形式语言。沿着这样的逻辑,姜济敏走上了一条与时下流行的表现群体性社会体验相反的方向,这就是用个人化的体验方式来直抵生命的意义。

这个时候,茶叶作为一种与他每天的生活状态密切相关的材料进入到了姜济敏的作品中。而实际上,这个过程也是分为两个阶段。在第一个阶段中,姜济敏想到的是如何用一种不是通常意义上的颜料的“颜料”来进行绘画创作,从而使绘画的过程和目的可以脱离在通常意义上的颜料的绘画过程中所可能带来的习惯性的思维。他在每天的喝茶的日常行为中发现了茶汁的独特视觉特征,由此而萌发了使用它作为绘画材料的想法。在这个阶段中,茶汁对姜济敏而言,还仅仅是意味着一种非常规意义上的颜料而已,出现在他的画面中的还是一种在人的主观控制下的抽象绘画语言形式。所以,如果姜济敏仅仅是停留在这个阶段中,那么他的尝试可能就是用茶汁来作为颜料的抽象绘画。在第二个阶段中,茶汁的意义在他的作品中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茶叶,在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中,从生长、采摘、炮制、存放,乃至泡饮的过程中,一直都是充满了生命感的,这是仅就茶叶本身的特性而言。而饮茶者在冲泡、饮用的过程中,又将自己的生命存在感与这个过程结合成为了一体。所以,饮茶在东方哲学中并不仅仅意味着解渴,也是和饮用者对于生命的体验方式相结合的。在这个阶段中,姜济敏不再仅仅是把茶汁作为了一种简单的绘画颜料,而是使之成为了一种材料,使看似是废品的残茶剩汁重新获得了生命。这种变化体现在:首先,每天获得的茶汁只是自己当天冲泡、饮用之后的所得,所以他每天的绘画虽持续不间断,却极其缓慢。其次,落实在画面上的所谓视觉形象不再是人为的主观控制下的结果,而是依据茶汁自身的特性随性而变化。其三,画面最终的视觉效果并不是一次成形的结果,而是在茶汁自身的物理特性下,随着它与画布相结合的过程中形成的各种偶然性效果,并不断反复在重新与水相融合的过程中发生着变化。这样,最终的画面效果不再是作为一个“绘者”的姜济敏在作画的过程,而是材料自身在呈现着它自己的生命痕迹和意义逻辑。

所以,从这个意义而言,姜济敏的绘画过程虽然是“纯”形式的活动,但却是充满了观念性的。因为他所理解的“纯粹的形式”已经超越了简单的视觉形式语言,而是上升到了对于一种更为抽象的生命形式的表现。在他作品的画面中,看似是平淡的,但却是充满了丰富的时间性变化和运动感的生命体验过程。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