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水墨状态·鸿蒙变—玉衡艺术中心开幕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4-01 12:20:04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风景写生》 党震 37×52cm 纸本设色 2013年

展览时间:4月19-6月10日

展览地点:上海莫干山M50艺术区

策 展 人:赵力

主 办 方:玉衡艺术中心

“中国当代水墨状态鸿蒙变—玉衡艺术中心开幕展”,将于4月19日亮相上海莫干山M50艺术区,展览持续到6月10日。本次展览由玉衡艺术中心主办,赵力先生策划。此次作为画廊首次面向公众展览,通过尝试对当代水墨创作现状进行概括性的展示,传播和探讨当代水墨创作的意义和价值。

策展人赵力此次力邀党震、丁蓓莉、杜小同、高茜、李军、刘琦、马骏、沈勤、王冠军、张见、曾健勇、朱建忠十二位当代水墨家的作品参展,梳理概括出创作的各自线索和艺术的整体迹变。

《规训者·出场》 曾建勇 150x320cm 纸本设色 2013年

 《假想敌》 高茜 56x127cm 纸本设色 2010 年
 

展览将集中展示艺术家们在当代水墨创作领域中的近70幅作品,展出内容包括玉衡艺术基金的部分特别收藏,如党震、王冠军、张见等艺术家在全国美展的获奖作品。

“鸿蒙”一词,来自于传说中最初世界只是一团混沌的元气,这种自然形成的元气名曰鸿蒙。这种混沌的状态又被叫做鸿蒙时代。在策展人赵力看来,水墨发展至今,在形形色色的美术思潮中,人们不仅可以看到水墨创作向观念、语言等方面的现代化转型,也可以看到“水墨”被视为“传统”的一些误解和贬低,所以在大多数当代美术的历史叙事架构之中,水墨创作的尴尬,仿佛使得一切重新回到了“鸿蒙时代”。时代命运的变迁,加之水墨艺术家们的求变和努力,在吸收中外文化的同时,更有拓展到新的媒材和新的文化视角,迎来所谓“新水墨”时代。

《斑·花 No.1》 李军 纸本设色 180×97cm 2014年
 
 
《锦瑟华年系列·多雨季节》 王冠军 190x290cm 纸本设色 2008年
 

此次参展的十二位当代水墨家基本涵盖了从80年代到当下的艺术精英,如沈勤、朱建忠是80年代新潮水墨的代表人物,前者以观念引入为先导力求扩张水墨的实验边界,后者以语言营造为核心幻化为水墨的抒情气质;张见、高茜是90年代之后涌现出来的水墨新生代,在创作上接续了新生代的整体文化诉求,强调了“我”的存在、“我”的表达和“我”的价值,与此同时也将“70后”的艺术特质逐渐转化为古今融通又丝丝入扣的叙事刻画;杜小同、曾健勇、党震,虽然与张见、高茜在年龄上大致相仿,但是都不属于“少年得志”的类型,也正因为如此他们的水墨创作更有个人化的志趣理想和语言内涵,杜小同的苍茫和不羁、曾健勇的忧郁和抒情、党震的厚重和温情,有别于“70后”过于自我的桀骜不驯,也与喃喃自语的孤芳自赏大相径庭;刘琦、马俊、王冠军、李军、丁蓓莉,是当下最活跃的青年水墨家中的代表人物,他们在孤寂落寞的边缘成长起来,出自自己内心的需要去践行水墨的理想,他们的创作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也不是一时的潮流追逐,而是默默坚守的个人天空。

《蓝色假期之一》 张见 70x50cm  绢本设色2013年

策展人赵力以“鸿蒙变”这个主题来概括中国当代水墨的整体状态,认为作为中国当代文化最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当代水墨创作,正在承担着创新和变化的使命和重任。此次展览的艺术家则很好的展现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多元立场,艺术创作中多样表达的共存状态和时代变迁与艺术家的求变创新精神。展览将持续到6月10日,展览同期将举办学术研讨会并出版展览画册,邀请学术批评家深入探讨当代水墨艺术的未来发展趋势和社会价值,充分体现本次展览强烈的文化思考深度和学术探索意识,画册全面呈现了最新的创作成果以及长期以来的艺术思考,更加丰富观众对于新水墨状态的了解。



《眺望》 杜小同274.5×216cm 水墨宣纸 2012年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