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觉厉——ON SPACE首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3-19 11:27:49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开幕时间:2014年3月23日(星期日)15:00

展览时间:2014年3月23日——4月13日

展览地点:ON SPACE 艺术空间(燕郊燕顺路夏威夷南岸C6-1-401)

参展艺术家:程鹏、葛宇路、蒋同、李天琦、梁浩、吴梦诗、吴升知、王立臣、熊坚、张永基 (以拼音顺序排名)

“不明觉厉”最早是一个网络用语,意为“虽然不明白(对方)在说什么、做什么,但是感觉很厉害的样子。” 把“不明觉厉”植入到当代艺术的语境中,概纳了诸多艺术现象的笼统模型。首先,由艺术家为主体的艺术表达常常被赋予至高无上的话语权利,即对所谓“艺术作品”先入为主的认可,因此不明所以的观看体验常常被误读为“厉害”,这既纵容了滥竽充数,也提供了一种可以被艺术家利用的创作材料;另一方面,“不明”同样可以被解读成不明确,意指当代艺术中常见的一种方法论,即艺术家通过提供不明晰的观看通道,而实现表意的开放性;同时,“不明觉厉”也反映了当代艺术在与大众交流中的障碍,是否或者在多大程度上顾及观众由于不同经验所造成的艺术接受能力的差别,更是当代艺术中一个永无共识的论点。

展览“不明觉厉”试图探讨 “明”和“不明”间的边界,既呈现由于“不明”所造成的困惑,也容纳“不明”表征下的解读维度,更发掘对于“不明”的利用和讽刺,运用不同手段制造观看的迷雾,并让观众在拨开重重迷雾后获得“觉厉“的认可。展览将以英国观念艺术家Michael Craig-Martin的《一棵橡树》(艺术家指认一杯水为橡树,其中有一段诡辩的对话)为注解,展示不同艺术家对主题的独特理解。

关于ON SPACE:

ON SPACE 是由5位青年艺术家(吴升知、梁浩、李天琦、张永基、蒋同)共同创立的艺术空间,“ON”可译为“之上”,既源于这个空间位于小组成员之一的梁浩工作室之上,也象征了空间带有乌托邦意味的理想化“形而上”实践。“ON”亦可被译为与“OFF”对应的“打开”,代表了空间的自由而开放的艺术态度,也同时是向志同道合的青年艺术家敞开的展示平台。

ON SPACE致力于关注具有实验精神的当代艺术创作,包括影像、装置、绘画、行为表演、声音等多种艺术形式。ON SPACE是一次独立于市场范式下的艺术实践,它强调青年艺术家的独立发声,以实验性对抗商业性;寻找艺术语言的诸多可能,以多重标准取代单一判定;尝试建立新的价值理念,以新文化滋养新艺术;对既有的标准保持警惕,以批判性实现自我反思与成长。ON SPACE定期举办展览,并邀请与空间理念相一致的艺术家参与,并不定期就某一话题组织沙龙讨论,希望能够在思维的碰撞中产生火花,并形成一个具有乌托邦精神的艺术共同体,成为展示的平台、交流的介质、思维的集散地。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