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花——张哲溢、陈家业双人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3-18 18:00:41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陈家业 撕系列13  布面油画  直径100 cm

张哲溢 碧 浮堤飞舞  B45  布面油画  80 x 100 cm

展览时间 : 2014年3月22日—4月16日

开幕时间 : 3月22日下午3点至5点

展览地点 :红门画廊

策展人: 唐泽慧

去年四月,张哲溢、陈家业一起参加了红门画廊的群展《山水异境》,这是他们与红门画廊合作的开始,也是他们相识的契机。

在本次展览《探花》中,两位艺术家延续了之前对中国古典绘画传统的再想象和再创造,从当代立场出发,回溯传统,将题材从山水延展到花鸟和人物,以各自不同的人生阅历和艺术见解形成对于传统的不同诠释。

在当代社会,传统是一个如此复杂的存在,它是斑驳的、片段的、多面向和渗透性的。曾经的艺术传统所依存的社会和文化语境早已发生了不可逆转的改变,原教旨意义上传统的复兴既不可能也不可取。然而,它作为集体文化记忆的一部分,作为一种图像资源存在于当代艺术家创作的背景之中。张哲溢和陈家业的创作充分体认和表达了这种复杂性,试图打破“传统”与“当代”的二元对立,使传统产生当下的相关性,同时使当代具备历史的维度,他们以自己独特而具体的创作实践找到传统与当代的契合点,并深入挖掘和延展。

陈家业的新作品以宋元以来赵孟頫、武元直等画家的经典作品为母本,但并非简单地用油画临摹国画,而是在某种意义上将古画还原到物质性的存在,在油画布上探讨了它们命运的种种可能性。艺术家以精湛的写实手法营造出古画被“撕裂”、“揉皱”、“焚烧”、“浸泡”的效果,在消解了一层幻像的同时又创造了另一种幻像,而画面所表现出的破碎和残缺之感无疑也传达出艺术家对于传统在当代境遇的思考。

如果说陈家业的作品具有强烈反思气质的话,张哲溢的创作却表现出更多的玩性和幽默。他的创作同样以油画为材料,却具有浓郁的文人画气息。他本人有很高的传统文学和文化素养,他的绘画中诗书画印俱全,对仗工整的古典诗词皆由艺术家自己创作、题写。他以铁皮玩具、玻璃珠、甚至飞机和宇航员入画,却丝毫没有所谓“卡通”一代的甜腻和浮夸,而是呈现出温润、雅致的古典气息。其中一些作品直接借用了古典绘画的图式,比如《凌霜图》和《碧 浮堤飞舞》就对花鸟画的经典图式“兰花”进行的重构,摇曳生姿的兰花细看之下竟然是战斗机在空中飞过留下的尾迹。“碧 浮堤飞舞”来自于战斗机的型号“B45”的音译,艺术家刻意选择了这些充满色彩和画面感的字眼,并提于画面纸上,文字与画面相互指涉,令人玩味。

在本次展览中,两位艺术家还特别以宋人花鸟《榴枝黄鸟图》为母本,以各自不同的方式重新演绎,在展览中对照呈现,如同“照花前后镜”,呈现出同一个母本的不同镜像,并彼此映照,交相辉映。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